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嚴重事故增 累死3病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醫生左右不分錯注麻醉藥 第二季通報25宗重大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醫院管理局昨日發表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公布本年第二季共接報的31宗醫療事件通報。雖然數字較今年首季接報的32宗輕微下跌,但嚴重事故卻不跌反升50%至6宗,當中3宗事主死亡。通報中列出多宗涉及嚴重危害病人生命的事故,例如醫護人員為臀部潰瘍的病人處理傷口後,殘留一塊紗布在傷口內;有麻醉科醫生左右不分,為病人錯誤注射麻醉藥;有麻醉科醫生按錯掣,另一名醫生又無核對,令接受緊急手術的病人被注入錯誤劑量的麻醉藥,出現心跳過緩及低血壓等。

 醫管局昨日發表第31期《風險通報》,共接報31宗醫療事件通報。通報中,第二季共有6宗嚴重醫療事故,當中3宗事主死亡,較首季上升50%,包括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涉患精神分裂症病人短暫出院期間自殺、嬰兒被帶走、錯誤醫療程序、佩戴呼吸器病人轉換病床時死亡,及孕婦出現罕見分娩併發症死亡。同時,有25宗重大風險事件的呈報,包括24宗藥物事故,及1宗錯誤識別病人身份的個案。

醫生無依「手術三部曲」出錯

 其中一宗嚴重醫療事故是,一名病人因反覆右肩錯位而需接受手術。麻醉科醫生錯誤在病人左邊區域神經進行麻醉,其後在手術安全核對程序中發現出錯,並為病人右邊區域神經進行麻醉。病人最終安全完成手術,其身體亦無受錯誤麻醉影響。醫管局批評,負責手術的醫生並無依照「手術安全三部曲」,在麻醉前(SIGN IN)確認動手術的身體部位,認為院方應該加強手術前的核對工作,包括要求全體進行手術的醫護人員共同核對病人的資料及手術程序。

 另外,一名臀部出現潰瘍的病人需長期接受傷口治理,其後獲醫院安排接受清創傷口手術。在手術期間,醫生發現一塊紗布殘留在傷口深處。醫管局認為,醫護人員亦應加強在使用前、後,點算物資的程序。

醫局批醫生無依守則互相監察

 醫管局公布的藥物事故中,指一名左腳患骨筋膜室綜合症的病人,接受緊急手術時要注入的麻醉藥,但醫生按錯掣改變注入量的單位,但另一名醫生並無核對,導致病人心跳過緩及低血壓。醫生見狀,立即更正注入量,病人最終無大礙。醫管局批評醫生並無遵從守則互相監察,及對操作麻醉藥注射儀器的認知不足,建議標準化手術程序及核對工作,另亦應加強訓練醫生操作相關儀器。

相關新聞
新社聯抗議「佔中」勾結「台獨」 (圖)
譚惠珠批外部勢力幫倒忙 (圖)
港各界批施明德胡言狡辯
劉漢銓促當局滅「獨」於萌芽
曾鈺成:中聯辦擬回請立會議員 (圖)
明言不參選來屆立會及特首 (圖)
各黨派表歡迎 盼盡快敲定
曾冀建制反對兩派建互信
人生哲理:工作中總能發掘興趣
陳祖光批辱警「合理化」混淆是非 (圖)
公院嚴重事故增 累死3病人 (圖)
警掃黃賭毒 揭14歲輟學少年運K仔 (圖)
賤男「又食又拎」 淫智障女偷卡狂碌
肛交勒索25萬 同志歌手Jero罪成
擲花盆勒索《變形4》 地盤工准保釋
野豬遊大坑 晨運客慌逃 (圖)
黑客入侵學校電腦索解毒費
「南丫IV」違規 增罰款至4500元
林健鋒逆線衝燈 被改控危駕
深食生牛肉 男童染大腸桿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