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天安門廣場前長安街上,一輛武警車在巡邏。 本報記者李茜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高麗丹 北京報道) 10月28日,北京天安門城樓前金水橋發生吉普車撞橋爆炸事件後,中央高度重視,公安部及北京市警方於事發當晚發放摸排疑犯和違法嫌疑車輛的通知。據悉,警方至少已鎖定兩名新疆維吾爾族男子,其中一名來自「6.26」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事發地—新疆鄯善。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政府懷疑該事件是一宗自殺式恐怖襲擊。本報記者昨日採訪天安門、火車站、地鐵站、賓館等地,發現北京安保一夜間迅速升級,警力全副武裝,已對疑犯展開全城大搜查。

一輛吉普車周一衝撞天安門金水橋護欄後爆炸起火,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目前官方尚未就此事究竟是事故還是襲擊事件作出正式表態。

涉事吉普車有4車牌

 而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政府懷疑周一在天安門附近發生的車輛起火事件是自殺式襲擊。另一名接近中國高層的消息人士則直言,「這不是意外」,車上的3個人在事件發生時,並沒有打算逃出車外。

 報道並指出,上述2名消息人士均表示,當局懷疑車上的3個人在衝撞人群時,點燃車內的易燃物。

 據法廣報道,事件發生當晚北京警方向北京全市賓館、浴場等接待住宿單位發出的「關於立即開展違法車輛線索摸排工作的通知」,警方至少已經鎖定兩名新疆維吾爾族男子為這次重大案件的嫌疑人(兩嫌疑人資料見附表)。警方通報稱,違法嫌疑車輛為淺色吉普車,車牌有4個,號碼分別為: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7。

火車站地鐵安檢升級

 據報道,北京警方要求北京市各接待住宿單位立即對本單位10月1日以來入住客人、停放車輛和曾入住客人駕駛的車輛進行摸排,如發現可疑人員和車輛線索立即向治安總隊行管支隊報告。

 本報記者昨日來到離天安門不遠的北京新僑飯店,該飯店的前台值班人員對本報記者表示,新僑飯店已於昨晚收到北京市發放的相關通知。這名值班人員說:「10月1日以來,尤其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北京市相關部門提高了對酒店、賓館的客人入住把關。」

 本報記者昨日又走訪多個北京標誌性區域,看到各處警力明顯增強,保安升級。在北京天安門、鳥巢站、崇文門等地鐵站外,有警車或特警車執勤,入站乘客需出示身份證接受安全檢查,大包小包必須通過安檢儀器。在北京火車站廣場東側看見,兩輛特警車十分醒目,一名手持防暴槍的特警全副武裝在旁駐巡。

醫院:外籍傷員傷勢重

 本報記者昨日來到收治部分傷者的北京市同仁醫院。在醫院2層普通外科處,負責看守的大爺向本報記者表示,同仁醫院普通外科共收治了4名外國人,有男有女。提起他們的傷勢,大爺直搖頭,「傷勢都比較嚴重,躺在床上動都動不了。」

 而醫院5層的ICU病房裡,下午7時依然燈火通明。病房外樓梯處4位傷者家屬席地而坐。一位傷者家屬告訴記者,「我們28日晚從黑龍江坐火車來到北京,守候了一下午,現在醫院還在全力搶救中,但更多的信息,我們也不是特別清楚。」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下周召開 誓除體制機制弊端 (圖)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圖)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圖)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各界批「佔中」搞手詭辯 「謀獨」與「促統」對立難容 (圖)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圖)
軍委建巡視制抓老虎蒼蠅 (圖)
深圳機場T3航站樓 11月28日啟用 (圖)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圖)
兩岸貿易額前三季同比增超兩成 (圖)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圖)
港零售迎聖誕 加薪14%搶人 (圖)
林鄭:窮人減證「低資」見效 (圖)
郵輪啟德母港首航登船排長龍 (圖)
特首籲給菲人質事件家屬空間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紅跑V字撼樹 情侶「車神」慘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