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無論是否有司法覆核,政府都會根據制度辦事。 資料圖片

——考慮4準則11因素拍板 行會保密制不可破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電視前日發表聲明,稱只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清楚解釋免費電視發牌的理據,他們會考慮撤回司法覆核申請。特首梁振英昨晨在行會前強調,無論是否有司法覆核,政府都會根據制度辦事,包括法律、政策、程序公義等,考慮了包括財政能力、投資、節目等4大準則共11個因素,對發牌作出了最終決定,而行會一直都實行保密制和集體負責制,在作決定後會解釋準則,但不會公開披露細節和理據,「設計的制度就是這樣,沒有人可以偏離或者破壞這個制度來作決定」。

 梁振英昨晨在行會前回應港視考慮撤回司法覆核時表示,政府並不想「打官司」,因為政府已經根據制度、法律、政策和程序公義做事,但倘有司法覆核,政府會向法院陳述政府決定的理據,「因此,有沒有司法覆核,政府都是會根據制度辦事」。

細節理據不能披露

 他續說,一直以來,發牌的最終決定是在行政長官和行會,而無論是回歸前的行政局到回歸後的行會,都一直實行保密制和集體負責制,在作出尤其是涉及個案的決定時,會在可能的範圍底下解釋一些準則,但行會決定的細節和理據都不會公開披露,「所以整個設計,無論是制度、法律、政策,都是這樣,我們一定要根據制度辦事……這個設計的制度就是這樣,沒有人可以偏離或者破壞這個制度來作決定」。

根據法律政策程序辦事

 梁振英強調:「制度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根據制度辦事,制度底下有法律,我們有政策,亦有程序去做事。特首也好、行政會議也好、政府官員也好,能夠為社會作出最大、最重要的交代是甚麼呢?我們根據既定的制度、法律、政策和程序辦事,而不是因為個別事件,我們因應個別事件的情況,我們去改變制度,或是不根據法律、不根據政策或程序辦事,所以這個我們一定要堅守的。」

 他再次解釋,在考慮發牌的問題上,他和行會及政府均秉承引入新的競爭這個宗旨,考慮了包括財政能力、投資、節目等4大準則共11個因素,根據制度、法律、政策和程序公義作出決定,而在公布決定後,政府已盡量去解釋,倘有人再提出司法覆核,當局會向法院詳細解釋政府作出是次決定的理據。

冀兩台盡快啟播惠港人

 梁振英又強調,他和行會最終決定在現有兩個免費電視牌照之外,再增加發多兩個,即增加了一倍,而已獲得原則上批準的兩間公司,在未來3年和6年的投資額都相當大,並承諾可於獲發牌照後的數個月內開台,屆時香港市民可欣賞的免費電視頻道將增加4個,「我希望該兩個得到原則上發牌的電視公司,能夠盡快完成正式牌照的辦理手續,亦希望他們能夠盡快開台,使得香港市民能夠多4個電視台、4個頻道可以欣賞免費節目」。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下周召開 誓除體制機制弊端 (圖)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圖)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圖)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各界批「佔中」搞手詭辯 「謀獨」與「促統」對立難容 (圖)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圖)
軍委建巡視制抓老虎蒼蠅 (圖)
深圳機場T3航站樓 11月28日啟用 (圖)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圖)
兩岸貿易額前三季同比增超兩成 (圖)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圖)
港零售迎聖誕 加薪14%搶人 (圖)
林鄭:窮人減證「低資」見效 (圖)
郵輪啟德母港首航登船排長龍 (圖)
特首籲給菲人質事件家屬空間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紅跑V字撼樹 情侶「車神」慘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