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進口含瘦肉精美國牛肉在台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話題,今次事件恐加深島內民眾對美牛的抵制心理。資料圖片

——名餐廳選用 200公斤急銷毀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自2009年重啟美國牛肉進口4年後,日前爆出在例行抽檢中再次驗出島內法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抽檢「中標」的島內知名餐廳王品集團旗下餐廳緊急下架203.4公斤問題牛肉並全數銷毀,其瘦肉精含量為十億分之五。

 據桃園縣衛生局發布的信息,王品旗下餐廳「原燒」主要是向位於台北市的美福公司採購美國進口的菲力牛肉。「原燒」表示,美福有提供檢驗證明,可能是檢驗時的誤差值導致結果不同。未來並不會暫停向美福公司進牛肉,但只會進具備檢驗證明的肉品。而作為進口商的美福則表示,這批肉進口時已由原產地供應商、台海關檢驗,美福也自主管理檢驗,至今不解為何會有這樣狀況。

三道檢驗未篩出

 王品集團則表示,被檢出瘦肉精的菲力牛肉是9月2日才上市的單點品項,10月18日被通知含有瘦肉精後就下架,總計約賣出300份,到年底為止將接受消費者憑發票辦理退費。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齊帕特羅」原本就是政府禁止使用的瘦肉精,這個立場不會改變。江宜樺指出,針對美國牛肉進口廠商採取抽驗方式,若廠商過去紀錄良好,抽驗比例較低,約5%到10%,但若有不法紀錄,抽驗比例就會升高。今次爆發的進口美牛含「齊帕特羅」允許值為零,因此現在針對進口商,抽驗比例提高為100%。

進口商將全納抽檢

 根據台灣相關法令,瘦肉精僅「萊克多巴胺」允許殘留量十億分之十,「齊帕特羅」的毒性為萊克多巴胺的15倍,不易代謝,殘留時間長,規定不得檢出。台灣自2009年重新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雖有嚴格檢驗措施,但由於美國法令准用「齊帕特羅」,因此台灣在進口時可謂防不勝防。

 另外,台灣衛生部門昨天公布,高雄業者申報的一批進口美牛,約21噸冷凍去骨牛肉,檢出濃度十億分之六的瘦肉精,已依法要求退運。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下周召開 誓除體制機制弊端 (圖)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圖)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圖)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各界批「佔中」搞手詭辯 「謀獨」與「促統」對立難容 (圖)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圖)
軍委建巡視制抓老虎蒼蠅 (圖)
深圳機場T3航站樓 11月28日啟用 (圖)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圖)
兩岸貿易額前三季同比增超兩成 (圖)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圖)
港零售迎聖誕 加薪14%搶人 (圖)
林鄭:窮人減證「低資」見效 (圖)
郵輪啟德母港首航登船排長龍 (圖)
特首籲給菲人質事件家屬空間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紅跑V字撼樹 情侶「車神」慘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