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戰艦演練發射導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本周五即將出動3.4萬兵力舉行大規模奪島軍演,並將在離釣魚島僅約150公里處部署反艦導彈,其射程足可「封鎖」重要海上咽喉宮古海峽並覆蓋釣魚島,而相關水域正是中國艦機進出太平洋的必經之路。近日,途經宮古海峽中國艦機亦頻繁遭到日機跟蹤騷擾,日本甚至叫囂會擊落中國無人機。針對日方挑釁,軍事專家指出,部署和使用反艦導彈是一種嚴重的戰爭升級行動,但中國軍隊有能力反制日本的立體化封鎖,可多路並進、海空兵力齊發突破所謂封鎖。

射程覆蓋釣海 演習與華重疊

 近日,中國海軍三大艦隊派出的兵力,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區舉行代號「機動-5」的軍演。正當演習進入實兵對抗階段時,日本媒體傳出消息,自衛隊將出動3.4萬兵力從周五開始在九州島和沖繩舉行18天的奪島演習。演習期間,陸上自衛隊的88式機動反艦導彈將部署在石垣島,其射程足以覆蓋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所有海域。對比中日兩國的軍演,在日期上恰有重疊的時間。

  富士電視台新聞網稱,首次部署在石垣島上的88式反艦導彈,可有效威懾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的任何艦艇。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網站披露,88式反艦導彈的最大射程為180公里,而石垣島距離釣魚島只有170公里,部署該島的88式導彈很有可能對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的艦艇實施打擊,或對試圖向釣魚島運送人員的艦艇進行火力隔離。日本NHK和共同社的報道稱,相關部署是「為了對付從這裡頻繁進出西太平洋的中國艦艇。」

 軍事專家李莉指出,此前日本已在相關島嶼部署雷達,此再部署反艦導彈,扼守的是宮古水道(即宮古海峽)的咽喉,宮古水道是近年中國海軍進出西太平洋的咽喉要道,其北邊距沖繩那霸300公里,南邊離台灣島最近只有330公里,西邊離釣魚島只有100多公里,地理位置重要,日方此次部署反艦導彈顯然是要對水道海域進行有效監控和反制。

華艦西太演練 能及時反應

 軍事專家尹卓認為,日本部署反艦導彈明顯針對中國,演習是為了擺出一個姿態,不惜與中國一戰,不但搶佔島嶼,而且在遭到反擊的情況下,動用更大規模的武力,準備戰爭升級,而對反艦導彈的使用就是一種嚴重的戰爭升級行動。

 軍事專家指出,宮古海峽本就處於自衛隊艦艇和戰機的嚴密監控之下,如果石垣島上再添置反艦導彈,那麼中國海軍進出西太平洋的快捷方式,存在被切斷的現實風險。

 專家建議,要想反制日本的立體化封鎖,中國應多路並進、海空兵力齊發,而解放軍近日舉行的「機動-5號」演習就編排了此類科目:中國海軍三大艦隊選擇從宮古海峽、巴士海峽這兩條路線同時進入西太預定海域;兩架轟炸機則遠程奔襲,配合「紅方」編隊對「藍方」編隊實施突擊。

 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日本部署反艦導彈,以封鎖海峽為目的進行演練,就是針對從此經過的中國艦隊,展示自己的反艦作戰能力。杜文龍強調,日本自衛隊反艦導彈的部署位置,離中國並不遠,其車載平台很容易被發現、定位,一旦其開火或有惡意挑釁的行為,我們能及時做出反應,「中國的空中力量所具備的精確打擊能力,可以掩護艦艇編隊向西太平洋航行」。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下周召開 誓除體制機制弊端 (圖)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圖)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圖)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各界批「佔中」搞手詭辯 「謀獨」與「促統」對立難容 (圖)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圖)
軍委建巡視制抓老虎蒼蠅 (圖)
深圳機場T3航站樓 11月28日啟用 (圖)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圖)
兩岸貿易額前三季同比增超兩成 (圖)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圖)
港零售迎聖誕 加薪14%搶人 (圖)
林鄭:窮人減證「低資」見效 (圖)
郵輪啟德母港首航登船排長龍 (圖)
特首籲給菲人質事件家屬空間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紅跑V字撼樹 情侶「車神」慘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