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監控默克爾,德國恐不會輕易罷休。美聯社

——迫華府交代 奧巴馬受壓或終止監控盟友

 美國政府一直辯稱監控是為了反恐,卻被揭發監控多個盟國領袖,惹起歐洲多國強烈不滿。德國提議暫停歐盟與美國之間的「恐怖分子資金追蹤計劃」,阻止美國透過銀行轉帳資料追蹤可疑資金,藉此向華府施壓,此舉料將削弱美方反恐能力。面對各方壓力,有資深白宮官員透露,總統奧巴馬考慮停止監控盟國領袖;白宮亦表示,奧巴馬同意為國安局蒐集情報能力設限。

 美國在「911」恐襲後與歐盟簽訂「SWIFT協議」,透過總部設在比利時的「環球金融銀行電訊協會」(SWIFT)取得轉帳資料,追蹤可疑資金流向,作為反恐措施之一。報道指,歐洲領袖對美國迄今就監控盟友的回應甚不滿,打算以SWIFT協議作為施壓工具,促使華府詳細交代和承諾停止監控。

德憂美追蹤可疑資金 變蒐商業情報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五表示,對暫停SWIFT協議持開放態度。德國司法部長施納倫貝格認為,美方從SWIFT協議取得反恐情報的同時,亦在蒐集經濟情報,有必要取消協議。若要暫停該項協議,須獲歐盟28個成員國大多數同意。

或邀斯諾登作供 力抗華府壓力

 不過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並不贊成暫停美歐去年啟動的貿易談判,認為不利美歐與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競爭,但堅持在協定納入更有力的資料保護規條。報道指,法國和荷蘭政府官員已收到指示,購買帶有語音編碼功能的手機,以防遭電子監聽。

 德國國會定於下月18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默克爾手機被華府監聽一事。德國當局指,若事件鬧上法庭,德方或邀目前在俄羅斯接受庇護的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出庭作證。施納倫貝格表示,德國屆時會力抗來自華府的壓力,絕不會將斯諾登引渡到美國。

 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同意,須加強限制和規範國安局,不過他強調,奧巴馬對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和工作團隊有信心,形容局方致力維護美國及盟友的安全,強調監控不是為美國經濟利益,「只會用於安保目的」。

中國外交部:各國應制定行為規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網絡安全事關各國主權和安全,國際社會應牢固樹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共同合作,有效應對。中方呼籲各國行動起來,制定一套各方普遍遵守的行為規範。

 華府監控行動在美國本土激起巨大反響,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法因施泰因強烈反對華府監控盟友,又批評當局把國會「蒙在鼓裡」,要求全面檢討美國搜集情報機制。此前力撐反恐措施的共和黨議員森森布倫納亦「倒戈」,聲稱國安局監控「過了火位」,要求全面改革國安局,反映監控行動已引起美國跨黨派不滿情緒。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下周召開 誓除體制機制弊端 (圖)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圖)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圖)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各界批「佔中」搞手詭辯 「謀獨」與「促統」對立難容 (圖)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圖)
軍委建巡視制抓老虎蒼蠅 (圖)
深圳機場T3航站樓 11月28日啟用 (圖)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圖)
兩岸貿易額前三季同比增超兩成 (圖)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圖)
港零售迎聖誕 加薪14%搶人 (圖)
林鄭:窮人減證「低資」見效 (圖)
郵輪啟德母港首航登船排長龍 (圖)
特首籲給菲人質事件家屬空間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紅跑V字撼樹 情侶「車神」慘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