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世界銀行與國際金融公司(IFC)前日聯合發表《2014營商環境報告》,新加坡連續8年奪冠,香港繼續緊隨排第二。世銀指出,香港推出雙倍印花稅,大大推高企業轉讓資產的成本,對營商環境影響很大。世銀同時讚揚中國大陸積極推動營商法規改革,是亞太區領先者,總排名從去年修訂後的99位升至96位。

 香港總排名雖然不變,「創業」分項更微升1位,但在「註冊財產」的排名卻大跌29位,至第八十九位,遠遜第二十八位的新加坡,主因是香港處理資產轉讓的時間為35.5日,遠多於新加坡的5.5日。

辣招大增企業財產轉讓成本

 為令樓市降溫,香港去年10月起向企業及非永久居民買家徵收15%額外印花稅,今年2月再推出雙倍印花稅,轉讓價值672萬至2,000萬港元商用物業時,印花稅從過往3.75%增至7.5%。報告共同編撰者姜南指出,新措施令工商業財產轉讓成本大增。

 報告並指出,大陸自2005年起實施了18項規管措施,令營商監管環境與發達經濟體差距逐漸收窄,是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營商法規改革領先者。措施包括《徵信業管理條例》,保障借款人查看個人信用訊息的權利;又修訂了民事訴訟法例,簡化並加快訴訟程序,提高法院執行合約的效率,「履行合約」方面有所改善。

俄升19位 烏克蘭進步最多

 報告涵蓋189個經濟體,其中114個在截至6月的一年間加快改善營商環境,合共推出238項改革措施,較上一份報告增加約18%。烏克蘭是進步幅度最大國家,排名從140位升至112位,升28位,其次是升22位的盧旺達及升19位的俄羅斯;菲律賓、科索沃、非洲國家吉布提及危地馬拉等國排名亦顯著改善。

 《營商環境報告》根據「保障投資者」、「跨境貿易」及「辦理破產」等10項指標統計得出。評分準則與世界經濟論壇上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不同,例如競爭力排名最高的瑞士,在《營商環境報告》中僅排29。分析認為,世銀及IFC明年可能改變評分標準,例如同時評核一國的數個城市,而不是商業活動最多的一個城市。  ■彭博通訊社/《營商環境報告》網站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下周召開 誓除體制機制弊端 (圖)
車撞天安門疑自殺式恐襲 警方鎖定兩新疆男子 (圖)
特首:依例發牌制度須堅守 (圖)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各界批「佔中」搞手詭辯 「謀獨」與「促統」對立難容 (圖)
營商環境香港排第二 星洲八連冠
日部署反艦導彈圖封鎖宮古海峽 (圖)
軍委建巡視制抓老虎蒼蠅 (圖)
深圳機場T3航站樓 11月28日啟用 (圖)
輸台美牛再次驗出瘦肉精 (圖)
兩岸貿易額前三季同比增超兩成 (圖)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圖)
港零售迎聖誕 加薪14%搶人 (圖)
林鄭:窮人減證「低資」見效 (圖)
郵輪啟德母港首航登船排長龍 (圖)
特首籲給菲人質事件家屬空間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紅跑V字撼樹 情侶「車神」慘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