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盜海狙擊》英雄何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索馬里海盜在過去卅年間猖獗橫行,自零五年以來就發生了近百宗的成功劫持事故,涉及超過十億美元贖金金額,及賠上了多名航海員的性命。海盜就是傳統的有組織犯罪集團,鮮有人知道這些頭目的身份,他們以強大的社區勢力與富裕的外商接洽,得以完全避過擒獲或起訴。湯漢斯主演的《盜海狙擊》乃改編自一真人真事。最近有報道指由湯漢斯飾演的船長Phillips原來並非好人,但電影歸電影,強調的乃真人真事改編,不過當中向觀眾展現了甚麼訊息,也是某種正義。

 負責這次原創音樂的Henry Jackman,本年度可算產量頗高,在《盜海》以外,還有《義勇群英》、《勁揪俠2》、動畫電影《極速Turbo》和沒有在港上映的瘋狂搞笑末日電影《This Is The End》,創作力澎湃,來年他還有超級英雄電影《美國隊長2》。《盜海》的原創音樂,好幾個主要樂章都以鋼琴主導,大概用作Phillips的內心投射,演奏內斂,沒刻意「味精化」。整體配搭也是急激的「跑馬仔」式弦樂加上一點點的電子節拍,〈Seals Inbound〉、〈High Speed Mansuvers〉、〈Second Attack〉等聽起來大同小異,但偶爾加入的民族敲擊樂則是神來之筆,還有多數樂章長度適中跟場面環環緊扣,沒多餘部分出現。其餘「外配」歌曲包括Eric Clapton的〈Wonderful Tonight〉、John Powell的〈The End〉和KOVAS的〈Up In Here〉,沒甚麼特別也沒特定要捕捉某個時空或角色喜好,未為觀眾帶來深刻印象。

 電影完成,真正當事人Richard Phillips在大銀幕重溫事件,強調並沒猶有餘悸的感覺:「還好,那是我的過去,其實我沒有特別再想這事件了。我很幸運,大難不死。但我太太就不同,她看後很感觸,還落淚。」經過電影拍攝,演過不同類型英雄的Tom Hanks卻有另一番體會:「暫時,在我的演藝生涯裡,通過了不少英雄的試煉,二戰英雄、登月英雄……最難理解的是,為甚麼有人會願意在那樣特殊的情況下挺身而出?很多時,這些人們眼中的英雄,只是在盡他們的本份而已。」

相關新聞
製片人吳冰 拍出中國風格的荷里活電影 (2013-11-01) (圖)
影音館:《盜海狙擊》英雄何價? (2013-11-01) (圖)
影訊:兩岸三地電影情 (2013-11-01) (圖)
影碟別注:《娃鬼魔咒》死不斷戲 (2013-11-01) (圖)
莫失莫忘話《殭屍》 (2013-10-29) (圖)
銀幕短打:概念創作知易行難 (2013-10-29) (圖)
影訊:好戲放送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 (2013-10-29) (圖)
影評:今天姊妹故事 回應金融海嘯 (2013-10-29) (圖)
生命的抉擇《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2013-10-18) (圖)
影音館:《情迷藍茉莉》the great depression (2013-10-18) (圖)
新戲上場:死得悲烈《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 (2013-10-18) (圖)
對照記:一代盛世—《大香港》 (2013-10-18) (圖)
視事追擊:《神盾局特工》雷聲大 (2013-10-11) (圖)
影評:《被偷走的那五年》氣息摩登 (2013-10-11) (圖)
銀幕短打:電影人的專業精神 (2013-10-11) (圖)
《大愛同行》為公義抗爭到底 (2013-10-11) (圖)
開創電影的道路 紀念黎民偉誕生120周年 (2013-10-04) (圖)
黎民偉年事表 (2013-10-04) (圖)
影音館:《一級雙雄》Days of Thunder (2013-10-04) (圖)
影碟別注:《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視聽有娛 (2013-10-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