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一級雙雄》Days of Thunder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Ron Howard執導、有關1976年F1季度的經典事跡《一級雙雄》,講述英國車手James Hunt與奧地利車手Niki Lauda的傳奇故事。James是玩世不恭的萬人迷,憑直覺風馳電掣;Niki性格孤僻,凡事講求技術與準繩,二人火星撞地球卻又惺惺相惜……故事留待大家入場了解,我也rush要進入正題。本片的原創音樂由Hanz Zimmer負責,我覺得這是他近年所有作品中最具活力的一個創作。

 又係Hans Zimmer?想必大家會對他那個簽名式的「低頻」相當期待。然而《一級雙雄》中的賽車部分也是賣點之一,爆烈的引擎聲怎可能被那個低頻喧賓奪主?全碟廿四曲,序曲〈1976〉以大提琴為主、〈I Could Show You If You'd Like〉以Classic Rock電結他為主、〈Stopwatch〉以電結他和小提琴的staccato「跑馬仔」製造出Niki Lauda試車時的速度感。個人覺得,配樂編曲上算是Hans Zimmer近年最organic的一次。在原創音樂以外,電影亦收錄了四首當年甚為火紅的作品(也都是搖滾作品),Dave Edmunds的〈I Hear You Knocking〉藍調搖滾、Steve Winwood的〈Gimme Some Loving〉、愛爾蘭搖滾班霸Thin Lizzy的〈The Rocker〉和變色龍David Bowie的〈Fame〉,又Hard Rock又Funk,跟電影的調子配合得天衣無縫。

 說到其中一首選曲,David Bowie的〈Fame〉,也是兩雄相遇而引發的創作(嚴格來說應該是三雄)!Bowie在1975年時面對合約問題,他就突然出走紐約跟John Lennon來個一日的搖滾session。在Electric Lady Studio內,Bowie先是玩一個搖滾樂版的〈Across The Universe〉,那是Lennon的作品;當時Bowie的結他手Carlos Alomar奏出一段結他引子,然後Bowie和Lennon就朝著這方向來創作出有關藝人紙醉金迷生活的〈Fame〉。雖然是很「趕急」的製作,但Lennon依然有「出口相助」唱和音,此曲在1975年亦成功打進流行榜。有不少人翻唱過這曲,我最有印象就是90年代日本紅白歌唱大賽,紅到發紫的宮澤理惠在天台上唱這曲的改編版本,叫做〈Game〉。 ■文:大秀

相關新聞
開創電影的道路 紀念黎民偉誕生120周年 (2013-10-04) (圖)
黎民偉年事表 (2013-10-04) (圖)
影音館:《一級雙雄》Days of Thunder (2013-10-04) (圖)
影碟別注:《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視聽有娛 (2013-10-04) (圖)
Don't worry, Be Barfi !來一場無障礙的戀愛 (2013-09-27)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復甦」的意義 (2013-09-27) (圖)
影訊:重溫影壇十兄弟作品 (2013-09-27) (圖)
流金歲月:才藝雙絕黃韻詩 (2013-09-27) (圖)
喬布斯追夢一生 (2013-09-20) (圖)
影音館:《回到最愛的一天》 How Long…… (2013-09-20) (圖)
新戲上場:記錄芭蕾舞者的瞬間 (2013-09-20) (圖)
對照記:狂舞理想──《鼓舞》 (2013-09-20) (圖)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