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創電影的道路 紀念黎民偉誕生120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華創業作《故都春夢》,此片由黃紹芬任攝影師,黎民偉(左)當時親自掌機,孫瑜(右)導演。

 黎民偉不僅是中國電影的先驅,更是畢生實踐其電影革命理想的身體力行者。他早年吸收孫文的革命思想、西方自由民主與先進的電影觀念技術,結合西方宗教與中國傳統理念,形成獨特的電影風格。資深電影文化工作者羅卡曾說:「他終其一生,屢經挫敗,散盡家財,以電影宣揚愛國教民,令人敬佩。」

 電影史研究者對黎民偉的評價甚高,編劇家杜雲之便讚揚:「黎民偉是第一位參加電影工作的革命黨人,華南電影界的革命先導。」中國紀錄片之父司徒兆敦也說:「黎民偉一直交替著非虛構紀錄片和劇情片的創作,為我們留下了一批具有永恆魅力的作品。一位電影人能夠同時對非虛構的紀錄片和劇情片給予同樣重視,並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在中外電影史上也是不多見的。」

 黎民偉是理想主義者,我試圖剖析他開創電影的道路。 ■文、圖:黎錫

電影革命第一人

 黎民偉是第一位參加電影工作的革命黨人,他以革命者的心態開創電影事業,為了「教育民眾,移風易俗」,立志建立民族的電影製片機構,自行購書研讀多年。電影是科技與藝術相結合的產業,他冒著很大風險,獨資建樓,創辦「民新製造影畫片有限公司」。「民新」的創立,標誌著民族的電影工業在香港扎根,標誌著香港與上海雙城,同是中國電影事業的發源地。

 當時的電影市場,已被強大的外國片和商業片所佔領。他要「復興國片」,要把電影市場奪回來。他要給革命政府做宣傳,從1921-1928年,義務拍攝孫中山先生革命事跡和北伐戰爭。

 這些挑戰,考驗著黎民偉開創電影事業的決心。

結合技術與教育

 為了奪回被佔領的市場,他強調要拍出有教育意義的好片、大片,《西廂記》是「民新」的經典之作,片中對張生夢境的拍攝,使中國電影默片時代的特技手法達到新的高度。

 1927年底開拍的《木蘭從軍》是他最費心血、親自督陣的巨製。他跑去四個省拍外景,動用了數千北伐軍協拍,攝製了半年多才完成。當時被「天一公司」搶拍同一題材,他們只用十幾個人,搭廠景十三天草率拍完,搶先推出,大大影響了《木蘭從軍》的票房收入。「民新」原計劃在《木蘭從軍》之後,要拍攝《革命偉人孫中山》、《黃花崗》、《孔夫子》、《楊貴妃》、《紅樓夢》、《武則天》等。《木蘭從軍》的挫折使「民新」拍大片的宏圖無法實現。

 1928年,日寇製造「濟南慘案」,把我國派去交涉的外交特派員蔡公時等人,施以割耳削鼻等暴行。黎民偉立即監製影片《蔡公時》,把「民新」拍攝到的實況紀錄片,擴大成更有說服力的劇情片,開紀錄性劇情片的先河。拍攝過程中更被帝國主義者威脅:不得在租界內上映,不能賣埠到南洋。黎民偉忍受經營損失,堅決把影片拍完,在華界的小電影院放映,觀眾聞風而來捧場。

 黎民偉要拍好片,需要的成本也高,但電影市場狹窄,公司嚴重虧蝕。在「民新」的短短幾年裡,他損失了私產40多萬元,按今天估值約一億多元。公司被迫結業,黎民偉以三折價錢售出公司的股票還債。這就是黎民偉說的「拿刃去做社會教育」的代價。

一生堅持電影夢

 黎民偉曾以藝術家的心態辦企業,但因為沒有自己的院線,最終失敗收場。

 正如沈寂先生所說:「黎民偉失敗的原因是他性格決定的,他拍電影的宗旨純真,他本身是很純真、很善良;他是一個藝術家辦企業,抱著追求『真、善、美』的心態去辦企業,必定會遭到相反的遭遇……他去拍電影,要上映了以後才能收到錢,拍一部電影等於負了一筆債,有時還收不回成本,命運掌握在電影院、片商手裡……黎民偉以純真的心去交朋友,最後他當然吃虧,我看他幾次吃虧都在這個地方。」

 黎民偉吸取了「民新」沒有銷售渠道、嚴重虧蝕的教訓,與發行商羅明佑共創聯華影業公司,首次在中國推行「產、供、銷」一體化的大企業生產方式,團結了許多優秀的人才,本應是他實現理想的大好機會,但日本侵略者的瘋狂進犯,徹底摧毀了他的電影夢。

犯險拍珍貴鏡頭

 黎民偉既是廠長,又是攝影師,做事精益求精,他拍攝了三部珍貴的長紀錄片:有記錄孫中山先生革命事跡和北伐戰爭的《勳業千秋》、記錄我國軍民反抗日寇兩次侵略上海的《十九路軍抗日戰史》和《淞滬抗戰紀實》。從以上三部影片中,有許多在戰爭現場拍攝的鏡頭,戰士趴在沙包後面,攝影機架在戰士身後拍攝,他告訴我說曾有炮彈皮打在三腳架上,現存影片中還可以看到在軍閥孫傳芳的飛機飛過後,炮彈皮飛過來的鏡頭。《勳業千秋》還有三個航拍鏡頭,孫傳芳用飛機轟炸民居,他用航拍從高處鳥瞰。他對我說,他乘坐雙翼飛機航拍,只有兩個座位,前面坐飛行員,他被縛在後座,把攝影機固牢在座位下面進行航拍,很危險。

培養年輕電影人

 他十分重視對年輕人的栽培。卜萬蒼與侯曜參加上海民新影片公司時才23歲,黎民偉就讓他們執導《玉潔冰清》、《西廂記》、《木蘭從軍》等重點影片,取得很好的成績。「聯華」攝影師羅敬浩說,黎民偉總是毫無保留地教導他們,「聯華」拍攝三部創業作《故都春夢》、《野草閒花》、《戀愛與義務》,黎民偉皆親自督陣。黃紹芬在「民新公司」時擔任雜務和攝影助手,但拍攝「聯華」第一部創業作《故都春夢》時,黎民偉放手讓他擔任攝影師,自己從旁指導。當時黃紹芬才18歲,結果一舉成名,後來成為著名的攝影師。

「聯華」的靈魂人物

 日寇侵略,極大地打擊了中國的電影事業。1937年「八一三」事變後,羅明佑喪失了在東三省的院線,斷絕了部分資金來源;1932年「一二八」事變,日寇侵略上海,「聯華」四廠被毀,人心浮動,市場萎縮。1935年阮玲玉自殺及聶耳在日本遇溺,大大影響了「聯華」影片的上座率,造成資金緊絀,欠薪多月。在這極端困難時期,由於黎民偉與職工關係較好,他努力團結大家,共渡時艱。「聯華」的老職工告訴我:「『聯華』是個大家庭,黎先生對職工很好。」黎民偉對於維繫這個大家庭,起了重要的作用。當「聯華」發生分裂、要推翻羅明佑的風潮時,幾位負責人「要求黎民偉不要退出『聯華』,仍在一起共同合作。」

相關新聞
開創電影的道路 紀念黎民偉誕生120周年 (2013-10-04) (圖)
黎民偉年事表 (2013-10-04) (圖)
影音館:《一級雙雄》Days of Thunder (2013-10-04) (圖)
影碟別注:《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視聽有娛 (2013-10-04) (圖)
Don't worry, Be Barfi !來一場無障礙的戀愛 (2013-09-27)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復甦」的意義 (2013-09-27) (圖)
影訊:重溫影壇十兄弟作品 (2013-09-27) (圖)
流金歲月:才藝雙絕黃韻詩 (2013-09-27) (圖)
喬布斯追夢一生 (2013-09-20) (圖)
影音館:《回到最愛的一天》 How Long…… (2013-09-20) (圖)
新戲上場:記錄芭蕾舞者的瞬間 (2013-09-20) (圖)
對照記:狂舞理想──《鼓舞》 (2013-09-20) (圖)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