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失莫忘話《殭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麥浚龍執導的處女作《殭屍》,於威尼斯、多倫多、東京等多個外國大型影展率先獻映,均得到不俗的評價。《殭屍》挾荓j勢口碑回歸華人社會,麥浚龍即榮獲台灣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提名。電影未正式上映已經掀起城中熱話,自然讓影迷翹首以待。而事實上,《殭屍》是一部以恐怖片包裝的文藝片,內裡所講的「情」,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街坊鄰里守望之情,莫不感人至深,放諸香港這個人情愈趨冷漠疏離的社會,其虛無感覺更顯濃重。 ■文:沙壺

向殭屍片致敬

 回顧上世紀八十年代港產片的全盛時期,殭屍電影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1985年的《殭屍先生》票房超過港幣二千萬,帶動港產殭屍片的熱潮。電影的幾位主角林正英、許冠英、錢小豪,更儼然是殭屍片的「黃金鐵三角」,之後演出同類電影不下十數部。然而,隨迿L屍片沒落,林正英與許冠英又先後離世,剩下的錢小豪似乎已經被觀眾逐漸遺忘,但是在麥浚龍的心中,他們依然是響噹噹的名字。《殭屍》起用錢小豪、陳友等演過《殭屍先生》的演員參與演出,他們的重要性不在於戲份多寡,而是作為貫穿新、舊殭屍片的橋樑。即使林正英與許冠英已經無法再參與演出,但是他們的名字依然出現在片末字幕,這是導演肯定他們的貢獻,以及對經典電影的一份尊重。麥浚龍是誠心誠意以《殭屍》向殭屍片致敬,像電影一開頭即以《殭屍先生》的主題曲《鬼新娘》作片頭曲,就是最好的例證。在劇本元素方面,雖然有殭屍必然有女鬼的方程式依然存在,不過本片加入了日本恐怖片的新元素,好像懂得飛簷走壁的孖女冤魂,就帶有貞子強烈的影子,這種轉變當然與本片監製為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有關。由中日恐怖片交匯撞擊而出的火花,又是另一種全新的驚喜。

遺忘與解脫

 《殭屍》的主要演員陣容,幾乎全部都是資深實力派演員──錢小豪演回自己,是一個潦倒失意的過氣藝人;陳友飾演的道士阿友,空有一身捉殭屍的本事,卻苦無用武之地;惠英紅飾演瘋婦阿鳳,與相依為命的兒子無家可歸;還有鮑起靜飾演的梅姨,表面慈祥仁厚,其實家中暗藏殭屍,其他參演者還包括久違了的鍾發、盧海鵬、樓南光等等。每一個角色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而相同的是,他們無論在生活或際遇上,已經隨茼~代的轉變今非昔比。為免被人遺忘,他們必須抓緊某些東西去證明自己的存在。梅姨捨不得意外身亡的丈夫,要將他煉成殭屍,結果惹起一場腥風血雨。最後,她終於明白,與其將自己困在記憶的牢籠,倒不如親手了斷一切罪孽。結局更進一步暗示,遺忘的終點是解脫。當殭屍被消滅後,所有當事人彷彿沒事發生過一樣如常生活。原來放下了、解脫了,記得故人舊事與否,已經不再重要。

愛.回家

 《殭屍》裡面每個角色看似孑然一身,但是相互之間卻存在有形與無形的連繫。他們都住在一間接近荒廢的公屋裡,互相守望相助,在屋h經營大排檔的阿友與保安員燕叔,會對不常出現的街坊關心問候。或者就是這種好像來自家人的溫暖,讓每一個角色最後都想回家。走投無路的小豪選擇回到屋h了此殘生、阿鳳帶茖鄐l千方百計想返回曾經居住過的單位,即使裡面曾經發生過多麼恐怖的悲劇,因為維繫「家」的最重要元素是親情──梅姨想念丈夫、阿鳳想念兒子、小豪想念妻兒、阿友想念父親,這份親情,是唯一支撐他們活下去的溫暖和希望。結局的奇幻色彩,把觀眾的思想帶到另一層面,原來命運的推展並非順理成章。小豪如果真的自殺成功,最後還有兒子帶他回家,他反而不會像在生的時候,如無主孤魂般飄泊無依。如果心裡始終放不下、忘不了,惟有憑藉死亡,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解脫和救贖。

 其實在選角方面,錢小豪和惠英紅是最有「回家」象徵意義的兩位演員。他們同樣出身於邵氏,成名作都是拳腳動作片;隨茈夫片沒落,錢小豪以《殭屍先生》喚回人氣,而惠英紅經歷事業低潮之後,則以客串許鞍華的《幽靈人間》再創佳績,後更以《心魔》贏得多個影后大獎。因此靈異電影對於錢小豪和惠英紅來講,起荓a領他們從被遺忘過渡到被肯定的重大意義。今次他們攜手於《殭屍》分飾男女主角,以他們過往的人生歷練,為虛構的角色注入新生命,無疑是另一種形式的回歸。

導演的用心

 導演麥浚龍相信也有類似的經歷。他早年以歌星身份出道,或者因為他家境富裕,負面新聞一直不絕於耳。當觀眾以為他的演藝生涯將要走到盡頭,他卻成功轉型在電影圈發展。2011年由他監製與主演、黃精甫執導,集合王羽、夏文汐等一眾資深演員演出的《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將兒時集體回憶與長大後的成人世界掛u,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已經叫人驚嘆不已。今回他首次執導的《殭屍》,完全以他個人喜歡的殭屍為題材,足見他的魄力與遠見,是要投資製作一部真真正正屬於香港本土的地道殭屍片,而不以內地市場為主要考慮,這種大膽的做法,令人覺得香港電影還是有前途和希望的。我在《殭屍》的試映會後,多次見到麥浚龍虛心與影迷互動交流,毫無半絲驕矜之態,或者電影比音樂更像他的家。如今《殭屍》得到如此驕人成績,讓人不禁期待他的下一部佳作。

相關新聞
莫失莫忘話《殭屍》 (2013-10-29) (圖)
銀幕短打:概念創作知易行難 (2013-10-29) (圖)
影訊:好戲放送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 (2013-10-29) (圖)
影評:今天姊妹故事 回應金融海嘯 (2013-10-29) (圖)
生命的抉擇《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2013-10-18) (圖)
影音館:《情迷藍茉莉》the great depression (2013-10-18) (圖)
新戲上場:死得悲烈《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 (2013-10-18) (圖)
對照記:一代盛世—《大香港》 (2013-10-18) (圖)
視事追擊:《神盾局特工》雷聲大 (2013-10-11) (圖)
影評:《被偷走的那五年》氣息摩登 (2013-10-11) (圖)
銀幕短打:電影人的專業精神 (2013-10-11) (圖)
《大愛同行》為公義抗爭到底 (2013-10-11) (圖)
開創電影的道路 紀念黎民偉誕生120周年 (2013-10-04) (圖)
黎民偉年事表 (2013-10-04) (圖)
影音館:《一級雙雄》Days of Thunder (2013-10-04) (圖)
影碟別注:《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視聽有娛 (2013-10-04) (圖)
Don't worry, Be Barfi !來一場無障礙的戀愛 (2013-09-27)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復甦」的意義 (2013-09-27) (圖)
影訊:重溫影壇十兄弟作品 (2013-09-27) (圖)
流金歲月:才藝雙絕黃韻詩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