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軍西太實戰演練 首踐真正遠海訓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軍艦進行實彈射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消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了代號為「機動-5號」的實兵演習。演習執行導演、海軍副參謀長廖世寧少將表示,這可以說是中國海軍首次真正意義上的遠海對抗訓練。海軍今後還會繼續組織類似的遠海訓練,只會加強,不會削弱。

 廖世寧表示,這次演習儘管是例行性演習,但對海軍發展和海軍軍事訓練來說,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機動-5號」是從海上安全的大局和海軍擔負的使命任務出發,統籌設計兵力機動的航線、海區和方法,彰顯了中國海軍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按海上情況布勢設陣

 這次演習也是海軍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遠海訓練轉變的重要標誌。前幾次「機動」系列演習都是在近海進行的,機械化條件下訓練的特徵比較明顯。「機動-5號」強調遠海機動和信息化手段運用,應該說是人民海軍首次真正意義上的遠海對抗訓練,也是信息化條件下遠海訓練的一次重要實踐。

 廖世寧認為,與以往演習相比,這次演習最大亮點和最大收穫,都體現在「實」字上。演習全程貫徹貼近實戰練兵的指導思想,最大限度地設置實戰情節,檢驗武器裝備效能,考驗官兵、錘煉部隊,要求各參演部隊在難局中創新、在僵局中求變、在敗局中反省。正如海軍首長要求的那樣,寧要貼近實戰的低分,不要脫離實戰的高分。

 廖世寧表示,未來作戰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在演練內容上,這次演習更加突出作戰體系的實際檢驗,把作戰編組置於遠海實戰環境下,基於信息系統練指揮、練謀略、練戰法、練保障,對偵察預警、指揮控制、精確打擊、全維防護、綜合保障等要素進行了動態檢驗,著力發現和暴露問題,找準了今後努力的方向。在訓練作風上,我們更加強化實事求是,堅決克服訓練中的形式主義。指揮員全部按照實戰要求組織指揮,根據海上實際態勢和實時要素布勢設陣、指揮協同。

模擬戰爭增加攻擊效果

 演習中,紅藍雙方進行了連續「背靠背」遠海攻防實兵對抗。對此,廖世寧表示,以往各艦隊往往是按照建制自行組織遠海訓練,這一次打破了這種固有模式,完全按實戰要求組織戰鬥編組訓練。「背靠背」就是模擬戰爭的迷霧,演習中,紅藍雙方不知對方位置、航行要素、作戰企圖,導演部只誘導推進,不過多干預,讓紅藍雙方自主建立作戰體系,自主組織偵查預警、指揮控制和突擊行動,最終攻擊效果則由導演部綜合評判。

 由於對抗過程的不確定性,這種參演雙方互不照面、「背靠背」對抗訓練的組織方式對指揮的檢驗更大,對官兵的考驗更大,對部隊的鍛煉更大,是最貼近未來作戰實際的練兵形式。

 談到「機動-5號」所取得的經驗,廖世寧表示,這次演習之所以取得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探索了一條立足現有裝備、著眼實戰需要組織實施作戰訓練的路子,確立了貼近實戰的訓練導向,保持了求實務實的訓練作風,特別是把戰鬥力標準貫穿演習全程。

相關新聞
海軍西太實戰演練 首踐真正遠海訓練 (圖)
中國召見日武官 抗議艦機干擾演習
華爾街日報逼奧巴馬認釣島屬日 (圖)
俄指日美反導合作 打破亞太安保平衡
軍車貼廣告偽裝 奔赴千里演習 (圖)
華反艦導彈可精確打擊美航母 (圖)
航母殺手
習李釋三中改革信號 (圖)
李克強語美訪華團:加強交流 平等相待 (圖)
楊潔篪盼G20明年會議成果務實
新疆學者:各地須敲響反恐警鐘 (圖)
宋氏舊居變會所 後人欲參觀遭拒
陝西籌劃自貿區 面向中亞 延伸歐洲
第二批潛航員 7男3女晉決賽
老年人口超2億 年增千萬 (圖)
上學途中遭綁 湖南三姐弟全遇害 (圖)
校車私營 成本低無跟車老師
京城被霾 司機迷路 「這究竟到哪兒了」 (圖)
粵港空氣監測 佛山污染最甚
污染南下 南京久違藍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