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城被霾 司機迷路 「這究竟到哪兒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京城被「霾沒」,車輛在霧中行走。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內地中部地區昨日廣泛遭遇霧霾天,其中華北再次重災區,京津冀紛紛拉響重度污染警報。北京市氣象台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和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這已是一周內四度發布重度污染以上警報。霧霾之下,京城灰濛濛一片,高樓被濃霧籠罩,而市區外多條高速公路則需關閉。有外地司機進京後甚至迷失方向,「這究竟到哪兒了」。

霧鎖華北 面積如兩廣東

 據氣象衛星監測,昨日上午8時起,陝西東部、甘肅東部、河北大部、山西、河南大部、山東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地區均受大霧覆蓋。經估算,大霧影響面積約為43萬平方公里(約2.4個廣東省面積)。

 2日北京再度拉響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信號,這已是一周內第四次重污染圍城。當前,京城各區的PM2.5濃度空間分佈相對比較均勻,全市35個監測站點全部被重污染天「佔據」。北京南部的霧霾嚴重,能見度僅為20米-30米。

「北京咳」走紅 淨化器火爆

 與霧霾天氣形影不離的空氣污染也成為關注焦點。民眾對霧霾天氣造成的空氣污染體感強烈,呼吸道疾病明顯上升,網上「北京咳」一詞走紅,而路上戴口罩的市民則隨處可見。

 持續的重污染天氣,使京城各商場網店的空氣淨化器大賣,記者在某品牌空氣淨化器店裡,發現銷售十分火爆,數千元的淨化器十分鐘就能賣出去五六台。有顧客表示,糟糕的空氣令人無法呼吸,家裡必須全天開著淨化器。

「掃」走污染 只能靠「吹」

 專家分析,京城之所以經常受霧霾困擾,是因為三面環山的北京地形像一個「簸箕」,而偏南風正好把污染物往這個簸箕裡「掃」,如果沒有強勢的北風把污染物吹出去,這個髒空氣就只能在簸箕裡留著。

 受霧情影響,北京以南的高速公路全部共16條高速處於關閉狀態。石家莊國際機場航班延誤。山東、天津等地民眾也受困不輕,部分地區能見度小於500米,導致高速公路大面積關閉。 

相關新聞
海軍西太實戰演練 首踐真正遠海訓練 (圖)
中國召見日武官 抗議艦機干擾演習
華爾街日報逼奧巴馬認釣島屬日 (圖)
俄指日美反導合作 打破亞太安保平衡
軍車貼廣告偽裝 奔赴千里演習 (圖)
華反艦導彈可精確打擊美航母 (圖)
航母殺手
習李釋三中改革信號 (圖)
李克強語美訪華團:加強交流 平等相待 (圖)
楊潔篪盼G20明年會議成果務實
新疆學者:各地須敲響反恐警鐘 (圖)
宋氏舊居變會所 後人欲參觀遭拒
陝西籌劃自貿區 面向中亞 延伸歐洲
第二批潛航員 7男3女晉決賽
老年人口超2億 年增千萬 (圖)
上學途中遭綁 湖南三姐弟全遇害 (圖)
校車私營 成本低無跟車老師
京城被霾 司機迷路 「這究竟到哪兒了」 (圖)
粵港空氣監測 佛山污染最甚
污染南下 南京久違藍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