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日報逼奧巴馬認釣島屬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防部稱,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社評,呼籲奧巴馬總統代表美國政府明確承認釣魚島的主權屬於日本。

 這篇10月31日的社評以《日本需要美國支持抗衡中國欺凌》為題,通篇採用美國和日本一貫使用的「尖閣諸島」來稱呼釣魚島。

 社評認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從日本手中取過釣魚島管理權,然後在1970年代末期「歸還」給日本,「當時就已有效地解決了釣魚島的歸屬權問題」。「奧巴馬政府愈明確表示釣魚島是屬於日本的,北京也就愈可能退下去」。

 華爾街日報這篇社評被認為是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釣魚島「國有化」以來,美國主流傳媒首次通過社論明確提出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並要求美國政府公開承認。

美否認與日定釣島防衛計劃

 另據新華社報道,針對日本媒體日前發表的有關美日已經制定釣魚島共同防衛計劃的報道,美國防部長辦公室公共事務官員傑弗里.普爾1日在回覆駐美中國媒體書面提問時表示,相關報道「存在諸多與事實不符之處」,是「不準確的」。

 普爾表示,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沒有發生改變」。美鼓勵中日兩國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的行動,同時防止出現可能破壞地區和平、安全與經濟增長的誤判。

相關新聞
海軍西太實戰演練 首踐真正遠海訓練 (圖)
中國召見日武官 抗議艦機干擾演習
華爾街日報逼奧巴馬認釣島屬日 (圖)
俄指日美反導合作 打破亞太安保平衡
軍車貼廣告偽裝 奔赴千里演習 (圖)
華反艦導彈可精確打擊美航母 (圖)
航母殺手
習李釋三中改革信號 (圖)
李克強語美訪華團:加強交流 平等相待 (圖)
楊潔篪盼G20明年會議成果務實
新疆學者:各地須敲響反恐警鐘 (圖)
宋氏舊居變會所 後人欲參觀遭拒
陝西籌劃自貿區 面向中亞 延伸歐洲
第二批潛航員 7男3女晉決賽
老年人口超2億 年增千萬 (圖)
上學途中遭綁 湖南三姐弟全遇害 (圖)
校車私營 成本低無跟車老師
京城被霾 司機迷路 「這究竟到哪兒了」 (圖)
粵港空氣監測 佛山污染最甚
污染南下 南京久違藍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