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學者:各地須敲響反恐警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表示,北京「10·28」暴力恐怖事件敲響中國各地「反恐」警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10·28」暴力恐怖事件敲響中國各地「反恐」警鐘。新疆社科院的專家學者昨日接受採訪時指出,發生在北京的此次事件造成極大影響,隨著整個社會的發展,交通的便利,人員流動的加劇,未來恐怖主義勢力可能會向大城市蔓延。

「三股勢力」料蔓延各市

 10月28日12時許,烏斯曼·艾山及其母親、妻子3人駕乘吉普車闖入長安街便道,沿途快速行駛故意衝撞遊人民眾,造成2人死亡40多人受傷。疑犯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車內的烏斯曼·艾山等3人當場死亡。

 新疆社科院副院長田衛疆分析稱,現在新疆在中國內地的打工者有三四十萬人,恐怖主義勢力會不會藉此機會,從過去傳統新疆地區向中國內地大城市延伸蔓延?「我想確實存在這種可能性。」從目前對「三股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鬥爭的複雜性、尖銳性來看,不僅新疆的各族官員民眾要有警惕,全國人民都要有深刻認識,對「三股勢力」的鬥爭是全國人民的事。

全國一盤棋共同打擊

 新疆社科院另一副院長劉仲康也認為,以前恐怖事件都發生在新疆,但這次發生在北京,給全國各地人們敲響了警鐘。「現在要從國家層面和全國一盤棋來籌謀。」

 劉仲康稱,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恐怖分子實施暴力恐怖活動,一方面破壞國家的形象、國際聲譽,另一方面迎合境外敵對勢力、反華勢力遏制中國的需求。

 兩位學者都認為國際恐怖主義的猖獗活動刺激了新疆的「三股勢力」。據田衛疆分析,新疆作為邊疆地區同許多國家接壤,部分國家也是暴力恐怖、宗教極端活動比較猖獗的地區。對新疆及中國政府來講,要有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田衛疆同時表示,他並不認為「三股勢力」好像在國內沒法控制,這種判斷不準確,實際上他們是強弩之末。

相關新聞
海軍西太實戰演練 首踐真正遠海訓練 (圖)
中國召見日武官 抗議艦機干擾演習
華爾街日報逼奧巴馬認釣島屬日 (圖)
俄指日美反導合作 打破亞太安保平衡
軍車貼廣告偽裝 奔赴千里演習 (圖)
華反艦導彈可精確打擊美航母 (圖)
航母殺手
習李釋三中改革信號 (圖)
李克強語美訪華團:加強交流 平等相待 (圖)
楊潔篪盼G20明年會議成果務實
新疆學者:各地須敲響反恐警鐘 (圖)
宋氏舊居變會所 後人欲參觀遭拒
陝西籌劃自貿區 面向中亞 延伸歐洲
第二批潛航員 7男3女晉決賽
老年人口超2億 年增千萬 (圖)
上學途中遭綁 湖南三姐弟全遇害 (圖)
校車私營 成本低無跟車老師
京城被霾 司機迷路 「這究竟到哪兒了」 (圖)
粵港空氣監測 佛山污染最甚
污染南下 南京久違藍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