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在中文五份試卷中,綜合能力可謂最有法可循。在語境意識、表達組織、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四大方面,皆可從事前預備獲許多輔助。相較之下,對考生的中文根底要求較低,對較少浸淫中國文化的考生,此卷更是短期內「拉分」的關鍵。筆者將從文章結構、時間篇幅分配及語境意識幾方面分享心得,盼望各位不吝賜教。

 熟讀所有實用文體格式是基本步,實際操作則需在聆聽資料開始前小心審題,找出適當格式,然後粗略制訂結構,絕不簡單。在書信、演講辭及新聞稿中,最常見是「總分總」結構,再細分為「引言→整合拓展+小結→見解論證+小結→結語」,當然要留意題目提示作微調。記得曾做一道題目,考生需分析報章的報道手法,評價傳媒風氣及建議發展方向,即要求學生完成3個任務。在提筆疾書前,可估計「分析報章報道手法」是整合拓展的部分居多,而「評價及建議」牽涉角色本身的立場及考生延伸的建議,故屬見解論證。由於3個任務是並列關係,在結構上,分析佔三分一篇幅,評價及建議則佔三分二,而非常見各佔一半篇幅的情況。這又關乎時間分配問題,考生見到篇幅偏重後者,就須預留較多時間寫作,以免虎頭蛇尾。

內容詳略得宜 看準時間「壯士斷臂」

 時間與段落長度成正比,也就與段落內容重要性成正比,「詳略得宜,必要時壯士斷臂」是筆者用血汗換來的教訓。自問文筆流暢,也能組織資料,故常在整合拓展部分寫個不亦樂乎,見解論證只能寥寥數筆交代,殊不知整合拓展與見解論證各佔15分,即使前者如何了不起,後者卻起不了。不單見解論證的分數低,表達組織也會因篇幅不均而受拖累。故筆者建議,考生每100字(即約五行方格)畫個記號,預計結構中每部分字數,譬如:引言(50字至80字)、分析(300字)、建議或評論(400字)、結語(100字)。當快寫到預計字數,便能提醒自己要寫下一部分,免除結構不均和時間不足的問題。

 至於語境意識,請「發揮想像力,一人分飾多角」。沒錯,題目要求選擇一個角色,但整個語境中,除所選角色外,還有受眾或收件人等持份者,考生要有代入多個角色的意識。舉例,考生是某學校學生會主席,需去信當局投訴校門外熟食小販。假設是學生,代表學校表達訴求,受信人是政府,當想到熟食小販的壞處時,除談及衛生、道路安全問題外,也可舉出小販如何影響學生學習,如何影響校園衛生,甚或自己身受其害的經歷,才能說服當局加強執法,才能突出作為學生而非普通市民的角色。此外,也應考慮角色權限、身份、立場、特殊看法或能力,與另一角色的不同之處,才能在字裡行間把角色演活。

 綜合能力雖然有法可循,但也要靈活變通,才能運用得宜;唯有多勞多得,積累經驗,才是進步良方,祝願各位考試順利!  ■黃約珊 中文科5**狀元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英語「降呢」 與越南印尼同級 (圖)
港大周末辦入學資訊日
校園放大鏡:60尖子獲嘉許 青少年領袖擬加碼 (圖)
教路教細路:科技+愛心 讓弱視童學得快樂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戒掉錯別字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圖)
社評雙語道:日本對中國動武必遭嚴懲 (圖)
吹水同學會:祈夫平安歸 舊靴掟老公 (圖)
英語世界:滿意不滿意 「satisfy」說了算
中文視野:語言美學 身臨其境 (圖)
英語筆欄:適度自我美化 變缺點為優點
創意「匯」聚:Surrealism (圖)
職訓17校申6,700萬升呢寬頻
澳大橫琴校園揭牌 汪洋主禮 (圖)
中大學生會不滿校董會改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