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滿意不滿意 「satisfy」說了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這兩個英文形容詞「dissatisfied」和「unsatisfied」十分相似,同樣源自「satisfy」,但用法和意思皆不同,故此很容易混淆。要清楚這兩個字的分別,必須先明白「satisfy」的不同解釋和意義。

「satisfy」稱心滿意

 首先,動詞「satisfy」可解作提供某人想要的東西,或者滿足某人的需要,令人感到稱心滿意。例如:

 The restaurant provides different kinds of food to satisfy the customers.

 那餐廳供應不同種類食物,以滿足顧客的需要。

 在這個意義上,satisfy主要是指「令人滿意」,其過去分詞為「satisfied」,則用來形容人感到滿意或滿足的感覺。例如:

 He was rather satisfied with his exam results.

 他對於自己的考試成績感到相當滿意。

「dissatisfied」內心感受

 與這相關的「dissatisfied」,是「satisfied」的相反詞,形容人對某些狀況不滿意,希望得到改變、改善,是一種內心感受。例如:

 The dissatisfied customers complained to the Consumer Council.

 不滿意的顧客向消費者委員會投訴。

 要說明對甚麼事感到不滿意,可以用「dissatisfied with something」。

 Many people are dissatisfied with the present economic situation.

 許多人都對現時的經濟狀況感到不滿意。

「satisfy」符合要求

 然而,動詞「satisfy」亦可解作滿足某些條件、符合某些要求。例如:

 If you want to study in that university, you have to satisfy the entrance requirements.

 如果你想入讀這所大學,你必須符合入學要求。

 Supply of houses cannot satisfy the demand of the citizens.

 房屋供應量不能滿足市民大眾的需求。

「unsatisfied」客觀狀況

 基於這個意義而引伸的形容詞「unsatisfied」,則指不能達到某些條件,或者不能滿足某些需求,這就不是說感受,而是一種客觀狀況。例如:

 There is an unsatisfied demand of skilled labour in the district.

 區內的技術勞工短缺。(對技術勞工的需求得不到滿足)

 有時,unsatisfied亦可以專用於某些人,指這些人的訴求沒有滿足,也是一種狀態。例如:

 The angry crowd will not just leave unsatisfied.

 訴求得不到滿足,憤怒的群眾不會離開。

 由此可以明白這兩個字的分別:「dissatisfied」說的是個人不滿意,是一種內心感受。「unsatisfied」說的則是一些事情得不到解決,需求得不到滿足,是一種客觀狀況。

 People feel dissatisfied when their demands are unsatisfied.

 當人們的需求得不到滿足,他們就會感到不滿意。

 由此可見這兩個字雖然相似,但意義並不一樣。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英語「降呢」 與越南印尼同級 (圖)
港大周末辦入學資訊日
校園放大鏡:60尖子獲嘉許 青少年領袖擬加碼 (圖)
教路教細路:科技+愛心 讓弱視童學得快樂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戒掉錯別字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圖)
社評雙語道:日本對中國動武必遭嚴懲 (圖)
吹水同學會:祈夫平安歸 舊靴掟老公 (圖)
英語世界:滿意不滿意 「satisfy」說了算
中文視野:語言美學 身臨其境 (圖)
英語筆欄:適度自我美化 變缺點為優點
創意「匯」聚:Surrealism (圖)
職訓17校申6,700萬升呢寬頻
澳大橫琴校園揭牌 汪洋主禮 (圖)
中大學生會不滿校董會改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