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若有同學不幸名落孫山,可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以作安慰。 資料圖片

 早年,在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口試中,有一道題目問及考生是否同意「失敗乃成功之母,只是安慰失敗者的說話」這句說話。無論同意與否,「失敗乃成功之母」好像成為許多人的座右銘。除此之外,當身邊人遇到困難或不幸時,我們可以說一些甚麼禮節語言予以安慰呢?

 根據「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這些禮節語言可分為5類:

1. 人面對災禍時,可用「節哀/節哀順變/保重」;

2. 人面對悔恨時,可用「經一事,長一智」;

3. 人面對挫折時,可用「勝敗乃兵家常事/失敗乃成功之母/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屢敗屢戰/天無絕人之路」;

4. 人面對病痛時,可用「早日康復」;

5. 人面對丟失時,可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化錢買個教訓」。

 歸納第一類、第四類和第五類,可能是「天災」,即使自身遭逢不幸,可扭轉乾坤的機會甚微;相反,第二類和第三類可能是「人禍」,即使自身心理受挫,只要重整旗鼓,日後可東山再起,勝負未知。

 因此,我們會重點闡釋第二類和第三類的安慰用語。第二類,按漢典的解釋:

 「經一事,長一智」:「經歷一次事情或失誤,可增長一分才智」。

 例句:「正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他應該知道往後的路如何走下去了。」

 也作「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同義詞是「吃一塹,長一智」,受一次挫折,長一分見識。塹,壕溝,比喻挫折、教訓。

 按漢典解釋第三類安慰用語,另,筆者以例句說明之,如下:

1. 「勝敗乃兵家常事」:「勝利或失敗是作戰的人常碰到的事」。

 例句:「『勝敗乃兵家常事』,不要因為一次失利,而斷言自己是無用之人。」

 也說「勝負兵家之常」。

2.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例句:「我常用『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俗語來鼓勵自己克服學習中的困難。」

3. 「天無絕人之路」:「人的處境瀕臨絕望時,上天總會給以出路」。

 例句:「俗語說得好:『天無絕人之路』,你看,我不是找了一份工作嗎?」

 至於,「失敗乃成功之母」、「屢敗屢戰」和「有志者,事竟成」,在漢典未有收錄。根據在線新華字典的解釋和語例:

 「失敗乃成功之母」:「接受失敗的教訓,再次行事就容易取得成功」。

 例句:「這次試驗雖然失敗了,但是千萬不要灰心,失敗乃成功之母,只要堅持下去,定有成功的一天。」

 根據《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和語例:

 「屢敗屢戰」:「雖然屢次戰敗,仍繼續奮勇作戰」。

 例句:「這支職棒隊伍,屢敗屢戰,愈挫愈勇,充分發揮運動家的精神。」

 根據《成語詞典》的解釋: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例句:「『有志者,事竟成』,你現在努力準備,下年必定會考入大學。」

 可見,三者是人們遇到挫敗時的安慰話,也說明成功不易,只要不斷嘗試,人們才會成功。

「所謂」作前綴易上口

 另外,從語法層面上看,安慰用語可作為獨立語,也可放在句首、句中和句末。再者,它們常以「正所謂、所謂、俗語有云」等慣用語作前綴詞。從語用層面上看,它們較口語化,常掛在人們口邊。 ■張燕珠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電郵:clc@hkct.edu.hk

學部網站:http://c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英語「降呢」 與越南印尼同級 (圖)
港大周末辦入學資訊日
校園放大鏡:60尖子獲嘉許 青少年領袖擬加碼 (圖)
教路教細路:科技+愛心 讓弱視童學得快樂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戒掉錯別字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圖)
社評雙語道:日本對中國動武必遭嚴懲 (圖)
吹水同學會:祈夫平安歸 舊靴掟老公 (圖)
英語世界:滿意不滿意 「satisfy」說了算
中文視野:語言美學 身臨其境 (圖)
英語筆欄:適度自我美化 變缺點為優點
創意「匯」聚:Surrealism (圖)
職訓17校申6,700萬升呢寬頻
澳大橫琴校園揭牌 汪洋主禮 (圖)
中大學生會不滿校董會改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