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東莞一名3歲5個月的四川籍男童被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且男童曾於上月底隨父母到袁山貝市場買菜。 本報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何花 東莞、廣州報道) 內地H7N9禽流感有捲土重來之勢,繼浙江近期連續爆發兩例H7N9禽流感患者後,廣東省衛生廳衛計委昨日稱,東莞一名3歲5個月的四川籍男童被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男童曾於上月底隨父母到菜市場買菜。目前,該名男童的病症較輕,其7名密切接觸者中有3人出現流感症狀。專家表示,該患者仍屬散發個案,目前尚無法下疫情爆發結論。

 通報稱,該名男童今年3歲5個月,四川遂寧人,現住常平鎮袁山貝村。東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4日在對常平醫院常規流感樣病例監測中檢出了1份H7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標本,並將樣本送至廣東省疾控中心。昨日凌晨,經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覆核為陽性,結合該病例臨床症狀、流行病學史和實驗室檢測結果,正式判斷該個案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患兒病情穩定

 據悉,患兒目前已免費收入東莞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隔離治療,目前無發熱,症狀較輕,病情穩定。與此同時,東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對7名密切接觸者實施醫學觀察,目前有3人出現流感樣症狀。記者了解到,出現流感症狀的包括患兒家屬及醫院醫生。昨日,經實驗室檢測,7人H7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均為陰性。

 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患兒家庭共4口人,父母在常平鎮某工廠打工,平日租住在袁山貝村。10月27日,患兒隨父母前往袁山貝市場買菜,但並未購買亦未接觸禽類,此後也沒有食用禽肉。本月3日,患兒出現流感症狀,並前往常平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在檢查和治療過程中,院方發現其符合禽流感發病症狀,迅速上報主管部門。

專家稱屬散發

 從患兒出現流感症狀到正式確診,僅2天時間。何劍峰表示,此前,廣東已經在全省範圍內建立禽流感防控系統,有一套具體的操作流程和指引。因此,此次能在短時間內確診病例並迅速作出防控措施,該系統起了關鍵作用。「目前,全國各省都建有類似的系統,但廣東的較為先進。」

 目前是否到了H7N9禽流感高發期?何劍峰表示,專家組已經對此次出現的個案進行了評估,初步判斷,這仍屬散發狀態,並不是禽流感疫情爆發的徵兆。「患兒曾去過肉菜市場,雖然沒有直接接觸禽類,但在該菜市場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極高。」但他同時強調,目前並沒有H7N9禽流感病毒人傳人的證據,冬季大規模爆發疫情的可能性也極低。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立會縱被圍 議員守底線抗政治秀 (圖)
電視營運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方順生遣教:特首須愛國 (圖)
公安部長郭聲琨微服夜巡京城警戒 (圖)
珠江西江經濟帶料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李克強:讓農民富起來 (圖)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圖)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圖)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圖)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圖)
蘋果回流設廠 助美「工業復興」
強生違法售藥回佣罰170億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圖)
年宵續好景 乾貨檔也天價 (圖)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圖)
平治撞路牌 牙醫搵母頂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