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霧霾天下,北京市天安門廣場兩位婦女戴口罩步行。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江鑫嫻及華商網報道),昨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聯合發佈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3)》(以下簡稱「綠皮書」)指出,近50年來中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其中大城市的霧霾天氣時間比小城鎮多,而化石能源消耗導致大氣污染物排放增加,亦是霧霾天增加的原因。「綠皮書」並指出,霧霾天氣影響人體健康,損害心臟、肺部以及人體免疫系統,甚至影響生殖能力。

 數據顯示剛過去的10月,華中華東霧霾呈現高發態勢。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霧霾日數為4.7天,較常年同期(2.4天)偏多2.3天,是52年(1961年-2013年)以來最多的一年。其中,黑龍江、遼寧、河北、山東、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蘇、重慶、天津均為歷史同期最多。

霾天日數呈東增西減

 從空間分佈看,霧霾日數變化呈東增西減趨勢。除新疆北部外,西部地區年霧霾日數基本都在5天以下;華北、長江中下游和華南地區呈增加趨勢,其中珠三角地區和長三角地區增加最快。華中華東大部地區年霧霾日數為25天至100天,局部地區超過100天。

 綠皮書選取了華中華東6個大城市(北京、石家莊、鄭州、南京、杭州、廣州)和附近6個小城鎮(遵化、饒陽、西華、高郵、慈溪、增城),對比分析年霾日數變化可以看出,但自20世紀70年代末期以來,大城市霾日數明顯較小城鎮偏多,大部分年份偏多超過50天。

天氣差致慢性疾病多發

 綠皮書稱,中國霧霾天氣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化石能源消費增多造成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逐漸增加。例如熱電排放、重化工生產、汽車尾氣、冬季供暖等。此外,氣候變化導致的氣象條件也是造成霧霾天氣增多的原因,具體包括靜穩天氣加上高濕、混合層薄、降水日數減少等。

 霧霾天氣現象會給氣候、環境、健康、經濟等方面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例如引起城市大氣酸雨、光化學煙霧現象,導致大氣能見度下降,阻礙空中、水面和陸面交通;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劇、使呼吸系統及心臟系統疾病惡化,改變肺功能及結構、影響生殖能力、改變人體的免疫結構等。

 綠皮書提出,必須實施區域聯防聯控。例如,北京的強霾污染治理不僅要考慮市內污染源,還必須考慮天津和河北地區的污染來源。建立跨地區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委員會等,使相關部門做到數據共享、措施共同制定、執法協作配合。並建立覆蓋全國、重點地區加密的國家環境空氣監測網。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立會縱被圍 議員守底線抗政治秀 (圖)
電視營運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方順生遣教:特首須愛國 (圖)
公安部長郭聲琨微服夜巡京城警戒 (圖)
珠江西江經濟帶料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李克強:讓農民富起來 (圖)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圖)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圖)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圖)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圖)
蘋果回流設廠 助美「工業復興」
強生違法售藥回佣罰170億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圖)
年宵續好景 乾貨檔也天價 (圖)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圖)
平治撞路牌 牙醫搵母頂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