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桑迪」災民親吻克里斯蒂手背以示感謝。路透社

 美國多個地區昨日舉行地方選舉,選出新一任州長或市長,是上月華府關門風波後,首次全國性大型「選舉日」。其中新澤西州及弗吉尼亞州的州長改選,被視為選民對民主共和兩黨在連月黨爭後的一次公投,結果將影響兩黨如何調整路線,部署明年中期選舉及2016年總統大選。

 新澤西州共和黨籍州長克里斯蒂連任勝算甚高,支持率領先民主黨對手28%。新州傳統上傾向支持民主黨,若克里斯蒂成功連任,對他主張的中間路線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亦有望促使被茶黨騎劫多時的共和黨主流,返回中間路線拉攏游離選民。

與奧巴馬關係好

 現年51歲的克里斯蒂被視為共和黨下屆總統大選的主力,去年大選中落敗的前麻省州長羅姆尼形容,對方會是共和黨的「救星」。克里斯蒂日前受訪時承認,如成功連任,可能成為他進軍白宮的踏腳石,「我還沒計劃(參選總統),但我相信這不能避免。」

 克里斯蒂極力與茶黨等共和黨保守勢力保持距離,相反與總統奧巴馬關係良好,去年颶風「桑迪」在大選前夕吹襲新澤西州,他毫不避嫌地與奧巴馬一同視察災區,雖然得失了保守派,卻贏得大部分選民的掌聲。

民主黨料奪弗州 重挫茶黨

 另邊廂,屬於共和黨勢力範圍的弗吉尼亞州選情則相反,民主黨候選人麥考利夫近期在民調中領先共和黨對手庫奇內利,可望為民主黨奪下弗州。假如弗州變天,將意味民眾不滿共和黨挾持預算及債限逼迫政府談判、連累政府局部關門的做法,可重挫茶黨影響力。

 除了州長選舉,美國昨日同時有312個城市改選市長,包括人口多達820萬的紐約市,以及只有1.29萬人的小城。個別州份亦為不同議題舉行公投,如科羅拉多州需決定是否提高大麻銷售稅、華盛頓州則決定是否強制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標籤等。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立會縱被圍 議員守底線抗政治秀 (圖)
電視營運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方順生遣教:特首須愛國 (圖)
公安部長郭聲琨微服夜巡京城警戒 (圖)
珠江西江經濟帶料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李克強:讓農民富起來 (圖)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圖)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圖)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圖)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圖)
蘋果回流設廠 助美「工業復興」
強生違法售藥回佣罰170億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圖)
年宵續好景 乾貨檔也天價 (圖)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圖)
平治撞路牌 牙醫搵母頂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