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指出,解決土地供應的方法要公眾與社會作出取捨。圖為她昨出席2013年度亞洲國際地產領袖高峰會。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樓價高企,土地供應緊張造成樓宇供應短缺是成因之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重申,土地供應是今屆政府優先處理項目。她表示,面對土地供應緊張,政府有決心增加土地供應,包括研究善用已發展區域土地。但林鄭月娥同時指出,全港都面對土地供應的現實問題,要作出一些困難的抉擇,解決土地供應的方法要公眾與社會作出取捨。

人口設限不能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地產高峰會,致辭時談及香港現時的土地供應問題。她表示,在土地供應問題上,特區政府有決心增加土地供應,包括研究在已發展區域增加土地,不過她承認,所有方法都要公眾與社會作出取捨,在全港都要面對的土地供應問題,要作出一些困難的抉擇。林鄭月娥又說,特區政府先後提出兩份涉及土地問題的諮詢文件,分別為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及人口政策文件,希望讓公眾意見能參與。對於應否為人口設上限的問題,林鄭月娥在發言中指出,設限並不能解決香港現存的人口挑戰,政府仍要為謹慎處理有人口對基建、房屋及公共服務等帶來的壓力,持續計劃並投資。

特首已有短中長期藍圖

 為維持足夠及合適的土地供應,滿足社會及經濟需要,特首梁振英已制訂不同的土地政策及藍圖。林鄭月娥直言,政府有決心增加短、中及長期的土地供應,其中一個方法,是充分利用已發展土地,包括將適合用地轉作房屋用途,回應社會訴求。她又指,香港目前只有24%土地是已發展土地,其中一個明顯可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是增加發展密度,當中現時的啟德發展區規劃正正是增加發展密度的好例子。

 林鄭月娥續說,除上述方法外,政府亦不斷研究具發展潛力的地區,包括填海和擴展新市鎮,如東涌擴展計劃,同時發展綠化帶亦是值得研究的方向。

料起動九龍東成新「中商區」

 另外,林鄭月娥又提到起動九龍東計劃的規劃,相信觀塘及九龍灣等鄰近區域將成為香港第二個中央商業區(CBD)。另外,她又提到市建局需求主導重建計劃,至今有7個項目已展開,除了改善700個住戶的居住環境,更翻新了附近的區域環境。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立會縱被圍 議員守底線抗政治秀 (圖)
電視營運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方順生遣教:特首須愛國 (圖)
公安部長郭聲琨微服夜巡京城警戒 (圖)
珠江西江經濟帶料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李克強:讓農民富起來 (圖)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圖)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圖)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圖)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圖)
蘋果回流設廠 助美「工業復興」
強生違法售藥回佣罰170億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圖)
年宵續好景 乾貨檔也天價 (圖)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圖)
平治撞路牌 牙醫搵母頂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