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奧委會昨日公佈,北京、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圖為北京2008年成功舉辦第29屆夏奧會後,市民湧上長安街狂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中國奧委會昨日公佈,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已正式向中國奧委會提出聯合申辦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申請。中奧委經過研究,已同意並正式致函國際奧委會,由北京市承辦冰上項目比賽,張家口市崇禮縣承辦雪上項目比賽。

利促兩地經濟發展

 中國奧委會在通報中稱,北京市和張家口市具備成功舉辦冬奧會的自然條件和基礎設施。此舉將進一步促進中國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展示中國發展綜合實力、提升中國際影響力,並推動北京、河北兩地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北京此次申辦冬奧會,得到了中國政府的支持。

 北京曾於2008年成功舉辦第29屆夏奧會。中國哈爾濱等城市曾提出申辦冬奧會,但都沒有成功。根據程序,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於2014年7月確定候選城市,並將於2015年7月31日在國際奧委會全會上投票產生最終舉辦城市。目前確定申辦2022年冬奧運的是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

 國際奧委會委員楊揚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在提交申辦報告後,國際奧委會會對場館和自然環境進行現場考察,經過一系列的評估後才會提交國際奧委會,最後進行投票。

張家口雪量大質優

 著名體育評論員金汕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北京5年前舉辦完夏季奧運會,具備有利的條件和成熟的服務經驗。張家口與北京一起申辦,就地理上而言可起到一個彌補作用。距北京200多公里的張家口市崇禮縣擁有獨特的天然小氣候,冬季雪量大且質優,存雪期長,山形地貌條件優越,氣溫風速適宜,是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北京經濟強勢,但張家口地區是傳統貧困地區,如果是次申辦成功,則能帶動整個京津冀地區經濟的發展。」

 回顧已經舉辦的21屆冬奧會,其中90%的舉辦城市都位於歐美國家。亞洲僅有日本札幌、長野分別在1972年、1998年舉辦過冬奧會。有評論分析,由於2018年2月韓國平昌將舉行冬奧會,按照奧運會不會連續兩屆在同一洲舉行的慣例,這很可能成為北京申辦冬奧的最大障礙。

 目前,冬奧運比賽項目主要有八個大項:冰球、冰壺、滑冰(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短道速滑)、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北歐兩項)、現代冬季兩項、雪車、鋼架雪車、雪橇。其中中國隊在短道速滑、滑雪等項目上實力不錯,冰壺也具備一定實力。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立會縱被圍 議員守底線抗政治秀 (圖)
電視營運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方順生遣教:特首須愛國 (圖)
公安部長郭聲琨微服夜巡京城警戒 (圖)
珠江西江經濟帶料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李克強:讓農民富起來 (圖)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圖)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圖)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圖)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圖)
蘋果回流設廠 助美「工業復興」
強生違法售藥回佣罰170億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圖)
年宵續好景 乾貨檔也天價 (圖)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圖)
平治撞路牌 牙醫搵母頂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