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虎城孫楊瀚。網上圖片

——「西安事變」主角遭國民黨特務殺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綜合報道)「西安事變」主角之一、曾挾蔣介石促成國共抗日的楊虎城將軍後來在1949年9月重慶解放前夕遭國民黨特務殺害,至今內幕仍然沒有全面公開。今年正逢楊虎城將軍誕辰120周年,其次孫楊瀚第二度致信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要求為當年蒙冤慘死的楊虎城及其家人、秘書進行道歉和平反,盼其「給中國人、給中國近代史一個負責的交代」。

 楊瀚的父親楊拯民是楊虎城唯一存活的兒子。過去5年,楊瀚曾5次到訪台灣,在「國史館」、黨史館等處查閱了大量歷史資料,在蔣介石檔案和軍統局副局長戴笠檔案中,楊瀚查閱到其二人在1937年密謀誘捕楊虎城,隨後秘密非法監禁其12年的大量史料,肯定軍情局檔案中有蔣佈置毛人鳳不經正式的軍法審判,派人「制裁」楊虎城及子女、部屬的檔案數據。

盼「給中國近代史一個交代」

 據參考消息刊載香港《亞洲周刊》報道,現居加拿大的楊瀚在信中向馬英九表示:「以您現在的職權從軍情局就完全可以了解到直接的歷史真相,而不必再去詢問什麼歷史學者(他們還看不到這部分數據)。」他希望「馬主席拿出政治家的膽識來為楊虎城平反,給中國人、給中國近代史一個負責的交代」。

 根據大陸公布的史料,1936年12月12日,任國民黨西安綏靖公署主任、第17路軍總指揮的楊虎城與兼任西北「剿總」總司令的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扣留赴西安督逼「剿共」蔣介石,並以8項抗日救國主張通電全國,由此為蔣介石所忌恨。1937年11月底,被迫出國一年多的楊虎城由法國回到香港,準備參加抗日工作,隨後被戴笠誘至南昌囚禁。先後關押於湘、黔、川等地。1949年9月國民黨兵敗潰逃時,56歲的楊虎城被蔣介石下令殺害於四川重慶中美合作所戴公祠,享年56歲。但在國民黨黨史中,「西安事變」一直受到批判。

涉修改黨史 平反看時機

 自2005年「西安事變」70周年,楊瀚曾致信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及馬英九,要求平反。雖然均未有回音,但國民黨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和台灣「光復」60周年時,於中央黨部歷史文物圖片展覽中設置了張學良和楊虎城專櫃,馬英九亦指示讓國民黨黨史館提供資料支持。2006年11月間,時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會長、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張榮恭在北京對楊瀚表態稱,對楊虎城的平反只是時機問題,但因為牽涉到國民黨黨史方面的修改,需要一定時間。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立會縱被圍 議員守底線抗政治秀 (圖)
電視營運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方順生遣教:特首須愛國 (圖)
公安部長郭聲琨微服夜巡京城警戒 (圖)
珠江西江經濟帶料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李克強:讓農民富起來 (圖)
東莞3齡男童確診H7N9 (圖)
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圖)
社科院:霧霾損免疫及生殖力 (圖)
楊虎城孫再函馬英九促平反 (圖)
蘋果回流設廠 助美「工業復興」
強生違法售藥回佣罰170億
總統大選前哨戰 美地選變兩黨審判日 (圖)
年宵續好景 乾貨檔也天價 (圖)
搵地起樓好現實 林鄭:社會要取捨 (圖)
平治撞路牌 牙醫搵母頂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