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月動工量僅5伙 26月最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政府近2年積極推地增供應,本港樓價有見頂回落勢頭,但樓市後向不明,發展商或會延遲開展項目步伐,令住宅供應不到位。屋宇署發表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只有1個於西半山薄扶林道92A至E號的洋房動工,僅得5伙,按月銳減99.4%,為近26個月最少。綜合首9個月數字,動工私宅單位數量仍然只有7,307伙,相比去年同期的12,408伙大減41%,差幅更明顯呈擴大趨勢。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指出,雖然土地拍賣或招標舉行次數近年越趨頻密,當中不少拍賣地皮更附加「限量」、「限呎」條文,增加項目內的可建單位數量;而且,港鐵多個大型上蓋項目亦完成招標,估計可於年內正式動工,理論上未來房屋供應預期趨升;不過,建築材料價格及工資近年持續上漲,加上樓市後向不明,發展商或會延遲開展項目步伐,估計今年私宅動工量或有可能出現「負增長」的情況。

首9月落成4420伙僅達標33%

 由於3年前政府推出勾地表制度,並一度出現多月零勾地下,今年住宅落成量料難以達標。屋宇署發表的9月份資料月報顯示,9月份全港共有5個私人住宅項目落成,涉及單位2,764伙,縱然按月大增近15.2倍,創今年單月新高。然而,總結首三季累積私宅落成量只有4,420伙,按年減少28%,亦為史上第三低,只佔政府預測全年私宅落成量13,551伙的32.6%。

 周滿傑表示,9月份全港共有5個私宅項目落成,當中單位逾千伙的項目只有將軍澳峻瀅,單位總數1,777伙。

全年落成量或歷來第二低

 他指出,雖然今年尚有3個月時間才會正式完結,期間私宅落成量可能出現很大變化,不過,能趕及於年底前落成的項目數量著實不多,當中大型新盤估計只有大埔「嵐山」(1,350伙)可望落成,再加上其他小型項目合共約2,200伙計,估計今年全年落成的住宅單位最終料只可達8,000伙,數字將會與政府原先預測13,551伙最少有41%的落差,更有機會創下自1972年後有紀錄以來的全年次低記錄。

相關新聞
新盤劈售抑二手 樓價跌勢料持續 (圖)
AUSTIN 88伙 2小時半沽清 (圖)
9月動工量僅5伙 26月最少
寶聲集團2.42億奪九龍城舊樓 (圖)
永泰萬泰九肚項目批建55幢住宅
金管局倫敦起樓收租 涉資25.2億 佔50%股權 (圖)
金管局:符外匯基金準則
張欣2億購曼哈頓別墅 (圖)
拆局解碼:增回報壓力大 外匯基金守轉攻 (圖)
國開行點心債超購0.22倍 (圖)
意化工M&G趕IPO尾班車 新股爆棚 秦皇島港今路演 (圖)
市佔增 聯想二季度多賺36% (圖)
星浩資本擬組商業物業REITs港上市 (圖)
華為6億美元研發5G
港股失守二萬三 成交縮
嘉里物流看好內地市場 (圖)
有線寬頻上季扭虧為盈
銀娛上季EBITDA 32億勝預期 (圖)
銀行股難獨撐 滬指失半年線
高欄港吞吐量或破億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