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三號12月發射 落地虹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欒恩傑接受本報專訪,向記者指出今年12月發射的嫦娥三號將降落於虹灣。凱雷 攝

 探月工程確定初期,欒恩傑就遇到了當時最大的難題:我們要到月亮上做什麼?「這個問題很難答,但不能迴避,這個問題很樸素,也是最關鍵和直接的。我必須要認真回答。」欒恩傑表示。

 欒恩傑更看重的是表徵中國人的進入能力,表明中國人航天活動的能力,「從這個意義上說,我更關心的是工程目標,而科學目標則需要進一步研究。」

 因此,從嫦娥工程開始,深空活動中有了一項重大的論證內容就是科學目標論證。這是一個重大的進步,當時中國的天文學家、地質學家、有關的科學工作者都參與了科學目標的論證活動。最終,探月團隊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確定嫦娥一號主要必保目標是收集地月空間的環境,並在繞月探測的過程中獲取中國關於月亮的第一個三維影像資料。

「備份」變「先導」 探月工程上正軌

 然而,在世界上的航天國家中,能夠探月首發成功的非常少,首次發射幾乎都以失敗告終。「對於中國人的探月工程來講,一切都是嶄新和陌生的,我們要經歷新的控制過程、新的軌道設計過程、新的軌道實現過程以及新的測發控的要求過程。我們沒有太多的經驗。在這種局面下,溫家寶總理建議預備一個備份星,也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嫦娥二號。」

 2007年,中國「嫦娥一號」繞月衛星長袖一舞,自華夏航天月亮城西昌扶搖直上,首發成功。而原先作為「備份星」的嫦娥二號便化身嫦娥二期工程的「先導星」,於2010年成功升空。

用嫦一影像做出首個月球儀

 「在嫦娥一號拿到影像圖之後,我就說,從此之後我們中國人描述月亮的教科書再不用別人的圖了,可以用我們中國人自己獲取的圖。」欒恩傑自豪地說,他特意向記者展示探月團隊根據該影像圖做出的中國第一個月球儀。

 這個擺在欒恩傑辦公室裡的月球儀比旁邊的地球儀足足大了一圈,上面清晰的標注著嫦娥一號、嫦娥二號的落月點。欒恩傑轉動月球儀,披露了將於今年12月發射的嫦娥三號的落月點,「地點是虹灣。」

相關新聞
反華勢力緊張了﹗ (圖)
羅援:架構「小核心大外圍」 (圖)
美學者:高層統合利化危機
港各界談國安委:反對派恐慌心有鬼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圖)
特稿:高層改革機構曾發揮重大作用
李克強:簡政放權抓落實 (圖)
中紀委:巡視制度要全覆蓋 (圖)
三中公報透露三大政改亮點
大行:料允地方政府發債
安徽20縣區試點農地流轉 (圖)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圖)
香港經驗可供內地借鑒 (圖)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國台辦:對兩岸關係影響積極 (圖)
中俄軍售迎高峰 4大訂單待簽 (圖)
小資料:蘇-35可對抗美第5代戰機
四待簽合同
美稱中國常規導彈覆蓋關島 (圖)
中美下周磋商人文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