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造香港成世界級保險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容永祺多次打破香港壽險業紀錄,獲獎無數。

 香港與內地緊密相連,近年內地人士無論是投資移民,還是投資國際市場,以至尋求全面的資產保障及購買保險,香港無疑是最理想的首選地區。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港澳區主席兼友邦香港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認為,如要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內地應繼續開放債券市場,給本港的保險公司參與,這樣本港保險公司才能提供更多及較長期的人民幣人壽保單。他更希望香港的保險產品可以在前海進行跨境銷售的先行先試,這能為業界帶來更大的商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對於推動香港保險業界的發展,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容永祺可謂不遺餘力。他早於兩年前已公開建議,中央政府應允許香港的保險公司購買內地銀行間的人民幣債券,讓香港保險公司得以提供更多人民幣保險產品,並增加保單的回報。「在兩地政府的積極配合下,現時香港已越來越多的人民幣保險產品出現,且產品回報也相對可觀;但我認為內地的債券市場還可以進一步開放,這樣我們便可推出更多及較長期的人民幣人壽保單,以迎合市場上的需求。」

內地債市應續開放

 容永祺還希望前海開放保險業務,讓更多內地人購買香港的保險或其他金融產品。在他看來,內地人對本港的保險需求日益上升,要是中央政府能與特區政府相互配合,讓本港保險業界在前海銷售保險產品,必能為業界帶來更大的發展商機,並進一步增加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廣度和深度。

 事實上,內地人士來港購買保險已成為一種無可抗拒的趨勢。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理處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60億元,佔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的13.1%,與2012年同期的43億及11.4%比較,均有明顯上升。

 從目前市況看,醫療和危疾保障產品,以及一些能提供定期收入或長期儲蓄成分的產品都較受內地顧客的歡迎。容永祺還察覺到,近年市場還興起一些財富相傳的保險,「這是一種『生意人概念保險』,主要針對高中收入人士,是專為有資產人士度身而定的。這類保險有固定收益,回報率也相對吸引,保險成本合理,因此可被視為分散投資,或是資產轉移及管理的一部分。」

投連險漸受市場歡迎

 此外,一些與投資相關連的保險也頗受市場歡迎。容永祺指出,投連險的吸引之處在於回報與投資表現掛u。同時,大部分投資相連保險計劃均可讓投保人免費轉換基金組合,可讓緊貼市況的投資者省去轉換基金的費用。

 香港保險業面向環球的投資市場,有多元化的保險產品,保障範圍很廣闊,回報相對吸引,保費合理,服務也較貼心,這正是吸引內地人士來港購買保險的地方。「事實上,他們在香港買保險就像在外地投資,有分散風險的作用;與此同時,香港的醫療制度完善,醫生素質高,配套專業,因此香港的醫療保險頗受內地人歡迎。」容永祺進一步分析說。此外,香港保險業經驗豐富,具風險管理意識,監管清晰嚴格、透明度高,彌償儲備金制度(類似銀行的資本充足率)有嚴格要求。投訴機制也十分完善,即使不滿意服務,要投訴也很簡單。值得一提的是,本港政府現正商討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就行業的規管體制與國際做法看齊,相信不久將來,香港的保險業更能進一步與世界接軌。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1-15) (圖)
打造香港成世界級保險中心 (2013-11-15) (圖)
抱持「初心」 繼續「成長」 (2013-11-15) (圖)
亞洲保險業正部署策略性調整 (2013-11-15) (圖)
真知灼見:美國經濟數據轉強 黃金原油走勢差 (2013-11-15) (圖)
上行創富:領 航 (2013-11-08) (圖)
上行公司:保利協鑫獲亞太光伏業界殊榮 (2013-11-08) (圖)
光伏行業走勢備受看好 (2013-11-08) (圖)
羅兵咸永道:近七成CEO擬增資亞太區 (2013-11-08)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1-01) (圖)
張佩儀:買投連險應注重風險管理 (2013-11-01) (圖)
基金經理短期投資首選東南亞 (2013-11-01) (圖)
真知灼見:黃金後市仍走高小麥長遠看空 (2013-11-01)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0-25) (圖)
惠理全面布局大中華 目標覆蓋全亞洲 (2013-10-25) (圖)
調查報告:亞太區財富2015年將超越北美 (2013-10-25)
市場聚焦:中國對亞洲出口影響或被誇大 (2013-10-25)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0-18) (圖)
保險業務 以人為本 (2013-10-18) (圖)
業界觀點:德勤:IPO或在三中全會前後重 (2013-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