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顧外圍經濟 內地表現最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經濟增長前景勝歐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目前全球主要市場有復甦跡象,但其實增長欠缺動力,公共財政負擔仍高,令經濟前景不明朗。金管局預期,美國今年經濟增長只1.6%,明年也只是2.6%,並非屬於高增長。雖然當地因量寬措施令就業及樓市復甦,但增長動力欠佳,公共財赤高企,前路仍不明。

 另外,美國的失業率雖已降至7.3%,但仍未能追回金融危機時失去的870萬個職位,整體勞動力狀況欠佳,加上美國政府上月因撥款問題令運作停頓,反映美國公共財政前景仍不明朗。

美動力不足 歐今年或收縮

 歐元區方面,最新第三季經濟出現負增長,高失業率繼續拖慢經濟增長步伐,即使歐洲央行上周突然減息,但陳德霖相信,刺激經濟的效用有限。該局料2013年歐洲經濟會收縮0.3%,明年增長也只有0.9%。

 至於日本經濟,他指出,雖然大額量寬推出後,市場情緒有改善,但日本的負債實質有增無減,故相信當地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分別只有1.9%至1.7%。相反,內地經濟上季加速至7.7%,料全年可達到7.5%目標,前景較好。

聯儲局退市時機不確定增

 對於聯儲局將會退市,陳德霖認為這對全球市場有關鍵性影響,對上一次美國提出退市時,環球債券息率急升,全球股市下挫,大量資金外流。雖然9月聯儲局出乎意料沒縮減量寬規模,令環球金融市場大致穩定,但聯儲局退市時機及規模的不確定性增加,當一旦退市開始,市場反應會否如5、6月般強烈,也屬未知數,經常帳較弱的新興經濟體,可能面對更大衝擊。以本港為例,今年首兩季,經常帳盈餘由原本約9%降至輕微赤字,反映退市對資金流走有壓力。

相關新聞
港股升383點過四關 (圖)
券商股飆升 A股彈2%月來最勁
基金公會:基金銷售按季跌19% (圖)
聯想智能手機市佔全球第三
FSB:中國影子銀行13萬億增42%
金邦達寶嘉擬籌11.6億
順風光電購無錫尚德受阻
馬雪征辭上市委員會職
東方海外下月中加運費
CCL跌0.65% 6周來最多 (圖)
銀泰寧波單日淨銷售升19%
開易1997萬購九龍灣寫字樓
泛海元朗地盤增單位闖關
新地葵涌工廈批補價712萬
屯門新圍苑減價7萬沽
溱柏新貨沽52% 原價加推66伙
內地首個人民幣自由兌換中心落戶伊犁 (圖)
一手減價 業主蝕讓跳船
新盤主導 本月二手註冊料僅400宗
內地豪宅價升幅跑輸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