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犯太歲與被太歲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潘國森

 在互聯網上又碰到「犯太歲」的宣傳資料,那是為二零一四年甲午年的「護身符」做促銷宣傳。以現時香港「市場習俗」,每年吃過月餅之後,下一年的《流年生肖運程》就要陸續出版應市。

 二零一四年歲次甲午,這個干支組合,當代中國人都應該知道。六十年花甲重逢,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即一八九四年,時在清末。中日開戰而以中國戰敗告終,割地賠款,自此新設的台灣省被日本佔領五十年,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方才結束日治。日本奪得台灣之後橫徵暴斂,台灣亦成為日本人的糧倉,所得各種資源,成為走上軍國主義之路的重要本錢。

 閒話表過,言歸正傳。

 現時這類「術家」的胃口很大,一年有四個生肖的人「犯太歲」,換言之,中國有三分之一人口要幫襯「護身符生產商」!他們講的,無非是出生年支,即是所屬生肖。實情是太歲要講天干地支,因此有供奉太歲的廟宇就要安放六十個「泥菩薩」。

 甲是陽干屬木,午是陽支屬火。凡犯太歲要「天剋地沖」,庚金屬陽,子午相沖。誰人命中有「庚子」的干支組合,就是犯太歲。庚子年出生,是年柱犯太歲;庚子月出生,是月柱犯太歲;庚子日出生是日柱犯太歲,即所謂「日犯歲君」;庚子時出生,是時柱犯太歲。

 木又剋土,甲木剋戊土是陽剋陽。假如你四柱之中有戊子一柱,明年甲午就是太歲犯你。按子平的基本理論,太歲犯你事輕,你犯太歲事重。何解?因為太歲又名歲君,一歲之君主,位高權重,「君主」剋制你是「天經地義」,你妄想去剋制一年的「統治者」,便算以下犯上,自找麻煩。最嚴重的,是全個命犯太歲。

 不過,子平講究五行的生剋制化,即使「日犯歲君」,如果五行有救,反而得財。如果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四柱八字,那就不必理會單一地支的「假犯太歲」。

 去年請一位大師幫我看八字,才想起今年太歲犯我。今年歲次癸巳,我日柱剛好是丁亥。癸水剋丁火,巳亥相沖。大師還為我擔心,因為我正在癸巳甲午運之間,若是癸巳運癸巳年,便是大運流年一起犯我的日元丁亥。比起僅僅太歲犯我為重。好在,大師其實數錯了一年。我其實在今年癸巳年已交入甲午大運。如果明年才轉運,才是由癸巳運癸巳年轉到甲午運甲午年。我今年是甲午運癸巳年,明年是甲午運甲午年,根本不存在大運流年一起犯我這回事。癸巳年已過了大半,附帶一提,四柱中有己亥這組干支,才算「犯太歲」。

 了解何謂犯太歲之後,讀者諸君如果遇上有至愛親朋忠告你二零一四年甲午犯太歲,大可以反問:「你怎知我四柱之中有庚子一柱?」不過,這樣可能會被視為「挑釁」,如果對方是閣下的愛人,後果自負!

 親戚朋友出生月日時的干支難知,生年反而好算。對上一次庚子年是一九六零年,這一年生的人,明年便是年柱犯太歲,是吉是凶,不宜亂猜,可以請人算一算八字。

 我再次揭穿了時下「犯太歲謠言」,或許破壞「護身符生產商」的生意,但是指出哪一年生的人「生年犯太歲」,可能有為子平家促銷之功呢!

相關新聞
百家廊:日夜功夫茶 (2013-11-18) (圖)
琴台客聚:犯太歲與被太歲犯 (2013-11-18)
翠袖乾坤:接觸群眾的藝術場地 (2013-11-18)
跳出框框:人棄我取 (2013-11-18)
杜亦有道:夢斷香消最多五十年 (2013-11-18)
思旋天地:三中全會非「無料到」 (2013-11-18)
網人網事:淘寶帝國(上) (2013-11-18)
百家廊:好女人甚麼樣 (2013-11-15) (圖)
琴台客聚:再說哭喪 (2013-11-15)
翠袖乾坤:人間何世 (2013-11-15)
古今談:海燕殺人颱風將愈來愈多 (2013-11-15)
生活語絲:陌生的廣州 (2013-11-15)
演藝蝶影:劇作家總統 (2013-11-15)
此山中:從國際到國家 (2013-11-15)
百家廊:避暑養生福地──廬山 (2013-11-14) (圖)
琴台客聚:創 新 (2013-11-14)
海闊天空:入境折騰的國家 (2013-11-14)
翠袖乾坤:有這麼一家百果店 (2013-11-14)
杜亦有道:泡菜變「辛奇」 (2013-11-14) (圖)
隨想國:想起一些俏皮話 (201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