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人棄我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蒙妮卡

 豬腳薑醋,香港的茶樓一年四季都供應,是女人最佳補品,並非產婦專用;冬天吃上一碗,渾身暖和。別人離鄉背井,會惦記香港的雲吞麵,我則長憶那碗豬腳薑醋。

 準備自己動手煮它一大鍋,但遍尋超市找不到豬腳蹤影。原來英人嫌豬腳骯髒,不敢吃。日前在華人超市終於尋獲,豬腳堆積如山,像垃圾般棄置牆角,隻隻雪白,平均四、五元(港幣)一隻,認真肥美價廉。買了一大袋,除了煮豬腳薑醋,還可以做白雲豬手冷盤,和煲花生豬腳湯。

 但凡動物的手手腳腳,洋人都棄之如敝屣。他們不懂得吐骨,也嫌麻煩;除了拒吃豬腳,他們見到形狀「猙獰」的鳳(雞)爪,更是怕怕。我貪便宜,經常從華人超市買大袋廉價鳳爪回家,用豉椒蒸之。

 人棄我取(廢物利用)自然屬好事。日前《星期日電訊報》報道,鳳爪在英國本土沒有市場,每年有數十萬噸鳳爪進入垃圾處理場。近年英國為鳳爪尋得好門路,開拓了出口中國市場。

 中國去年從海外進口近二十三萬噸鳳爪,價值約二億英鎊。今後英國每一隻雞約增加百分之十五利潤,皆大歡喜。

 報道說,英國的豬腳也準備「遠征」中國了。

 英人厭惡動物的手腳,也不愛吃動物內臟。最近英國官員與食品商組團訪問俄羅斯,計劃向俄銷出牛羊內臟。據說,上世紀蘇聯人因吃不飽和營養不足,動物內臟成為搶手貨。如今俄人愈加懂得煮食內臟,國內供不應求,惟有入口。今次英俄簽署的買賣協議,高達一億英鎊。

 動物內臟銷中國,也是一門賺錢生意。想起美味的豬肝炒雞蛋,不禁垂涎。

相關新聞
百家廊:日夜功夫茶 (2013-11-18) (圖)
琴台客聚:犯太歲與被太歲犯 (2013-11-18)
翠袖乾坤:接觸群眾的藝術場地 (2013-11-18)
跳出框框:人棄我取 (2013-11-18)
杜亦有道:夢斷香消最多五十年 (2013-11-18)
思旋天地:三中全會非「無料到」 (2013-11-18)
網人網事:淘寶帝國(上) (2013-11-18)
百家廊:好女人甚麼樣 (2013-11-15) (圖)
琴台客聚:再說哭喪 (2013-11-15)
翠袖乾坤:人間何世 (2013-11-15)
古今談:海燕殺人颱風將愈來愈多 (2013-11-15)
生活語絲:陌生的廣州 (2013-11-15)
演藝蝶影:劇作家總統 (2013-11-15)
此山中:從國際到國家 (2013-11-15)
百家廊:避暑養生福地──廬山 (2013-11-14) (圖)
琴台客聚:創 新 (2013-11-14)
海闊天空:入境折騰的國家 (2013-11-14)
翠袖乾坤:有這麼一家百果店 (2013-11-14)
杜亦有道:泡菜變「辛奇」 (2013-11-14) (圖)
隨想國:想起一些俏皮話 (201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