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式候機室 留住客身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海西指,希望遊客或轉機乘客可以享受到地道香港美食。蔡明曄 攝

歎茶餐廳蛋撻 未起飛先驚喜

為了一個客人,服務可以去到幾盡?專門營運機場貴賓室的環亞機場服務管理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宋海西表示:「我們的貴賓室有11種座椅迎合不同客人需要,除自助餐美食外,在這裡還可以吃到香港地道的蛋撻和菠蘿包,以及新鮮焗麵包和水療服務。我們就是要『WOW』客人,每次都要讓他驚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不說不知,原來很多航空公司的機場貴賓室均屬外判,專營這類服務的環亞機場服務管理,目前在全球29個機場設有108間貴賓室,每年生意達10億港元,招待過400萬人。包括國泰、星航、泰航、聯合航空、荷航等均將貴賓室交予環亞管理。

創業源自不快經歷

日前有機會訪問環亞管理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宋海西,他剛剛由阿布扎比(Abu Dhabi)下機,就立即出席活動。宋海西看上去沒有一點倦意,想必之前已經「充滿電」。

他指這盤生意的起源是自己的不快經歷:「我以前是做銀行的,出差時,公司畀錢當然坐商務客位,自然有很好的貴賓室可以休息和上網。後來自己創業,先是做Business Center(商務中心)服務,有時需要公幹,用自己的錢當然只得去坐經濟艙。然後問題就來了,我除了無法替手提電腦充電外,想傳真一份文件予客戶亦辦不到,覺得好辛苦。記得當時在啟德機場想打印文件卻被拒諸門外,拿蚢q腦在機場偷偷充電,像小偷一樣,心裡好難過。」

宋海西於是有了在機場設立貴賓室的想法。「一班飛機,只有15%乘客是商務或頭等客人,其餘85%要坐經濟艙,完全沒有人take care(照顧),難道他們對於貴賓室的服務完全沒有需求嗎」?他覺得只要當中有幾個百分點的人對這服務有需求,在機場經營貴賓室亦非不可能。於是在1998年,當香港機場搬往赤P角,他的第一個機場貴賓室就誕生了。

蛋撻水療令客驚嘆

為了讓客人有個愉快難忘的旅程,每次都有驚喜,發出「WOW」的驚嘆,結果宋海西把蛋撻、菠蘿包、港式茶餐廳和水療全搬進了機場貴賓室。「我們就係要令客人『WOW』, 達成這個目標的開心和滿足感,就是讓我到現在超過50歲,還願意全世界奔波亦不覺得辛苦的原因」。目前,環亞在香港機場貴賓室已經是第五代,今年底更有一個全亞洲最大收費機場貴賓室開幕。

宋海西結果在這行一做十多年,除公司自有的貴賓室,不少航空公司的貴賓室包括國泰、新加坡航空和聯合航空等,均交由環亞管理。他指這正好證明其理念和努力,終於取得業界認同。

不過宋海西仍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可以令環亞在每個好的機場均設有貴賓室。「我們的市場很大,只要每年有500萬人次以上的機場,均屬一些可以發展的機場,有這水平的機場,在全世界有近千個,當中我們有設立貴賓室的只有29個,因此還有不少發展空間」。

目標中產 欲攻內地

宋海西表示,未來主要發展會以亞洲市場為重點,公司主打Middle Class(中產),當中有近53%客人來自中國內地。在2013年至2015年間目標增開50間貴賓室。他續指很想拓展內地市場,但因為制度問題,外來的營運商無法打進機場,「在內地,肥水不流外人田,他們要有關係,所以機場貴賓室要由機場自己做,比較難打入」。

相關新聞
港式候機室 留住客身心 (2013-11-20) (圖)
將心比心:從客人心理思考 (2013-11-20) (圖)
增新鮮感:特設熱食攻亞洲客 (2013-11-20) (圖)
美聯觀點:三中全會帶來機遇 (2013-11-20)
職場心戰室:以有限預算改善工作效率 (2013-11-20)
財技解碼:聯想成本控制得宜 (2013-11-20)
品評白酒 全靠色香味 (2013-11-13) (圖)
中國蒸餾酒始於六千年前 (2013-11-13) (圖)
反映地理時節的工藝品 (2013-11-13) (圖)
白酒小知識 (2013-11-13) (圖)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轉向內需型 (2013-11-13)
財技解碼:賣雅士利股係好消息 (2013-11-13)
商務見人 衣荍玼B誇太潮 (2013-11-06) (圖)
穿深色最穩陣 (2013-11-06) (圖)
製造話題 多看新聞 (2013-11-06) (圖)
生意用餐 最易失分 (2013-11-06) (圖)
會晤客戶 手機先關 (2013-11-06) (圖)
美聯觀點:對沖基金的落幕 (2013-11-06)
財技解碼:六福購金至尊負面影響微 (2013-11-06) (圖)
結婚使費要預30萬 5年增34% (2013-10-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