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協議」屢續約 回報率降至9.9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現時兩電的供電收費,受「利潤管制協議」約束,不能高於某個規定水平,目的在於確保電力公司以合理價格為公眾提供可靠及有效的服務,而公司的股東亦能獲取合理的投資回報。港府分別於1964年及1978年與中電及港燈簽署協議,其間經過多次續約,至2008年簽訂新合約,兩電的准許回報率降至9.99%,為期10年。

 協議指出,如電力公司的實質利潤多於准許利潤,款額會撥入發展基金;反之就由發展基金,撥入日常損益賬中。

2018年屆滿 今年中期檢討

 然而,目前的電力收費由「基本電費」與「燃料附加費」兩部分組成,後者以「實報實銷」方式收費,故只要電力公司的利潤未達准許回報上限,仍可在有利潤下年年加電費。港府與兩電簽署的《利潤管制協議》將於2018年屆滿,並於今年作中期檢討,但任何修改均須經雙方同意才可實行。

政府設經濟誘因 鼓勵提高效益

 此外,根據現行協議,港府亦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兩電提高能源效益表現、改善運作效率、供電可靠性及客戶服務,上限為回報率之上的0.05個百分點。環境局資料顯示,根據兩電於2011年的表現,中電及港燈分別額外獲得4,500萬元及2,000萬元獎勵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李飛及張榮順訪港行程
議員期盼李飛 釐清政改爭議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特寫:港普選須遵憲制框架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話你知:「協議」屢續約 回報率降至9.99%
3區奶粉最缺 報告倡增換券店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擒 (圖)
14人涉呃再培訓局28萬津貼
許仕仁遭申破產 無到庭提反對
碼頭發20萬援助跟車工遺屬 (圖)
船廠6快艇遭毀 少東怨警遲到 (圖)
村屋檢來福槍牛肉刀 黑漢落網 (圖)
同珍「老臣子」廠內上吊亡
40萬元「五爪金龍」私運內地被截 (圖)
前建行經理認偽造客戶錄音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圖)
法治經濟民生做賭注 周融批「佔中」「死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