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養生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治療雄性禿 中醫推薦針灸療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中央社電 雄性禿是許多男性的困擾,中醫師日前表示,以針灸方式可以刺激頭皮,促進生髮。

台北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中醫學認為「髮為血之餘」,也就是毛髮生長所需的養分,必須由人體充足血液來供應;因此,觀察髮質好壞可以察知血液的盛衰盈虧,只有氣血充足才能養腦滋髮,使毛髮潤澤;若是氣血不足,則無法提供毛髮營養,會導致毛髮失澤、脫落。

林在裕進一步說明,依中醫觀點來說,頭皮氣血不足,不能提供頭髮營養,是禿髮的主因之一。而頭髮稀疏的現象,可藉由針灸頭皮穴位(百會穴、四神聰穴)來疏通經絡,並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

林在裕表示,針灸頭皮穴位的療法簡便安全,又不會加重肝腎負擔,是治療雄性禿患者很好的選擇。林在裕也提供日常保髮防禿的小撇步,像是平常可多攝取改善髮質受損的食物,如魚、肉、蛋、奶、豆類等優質蛋白質,也可以多吃含碘食物,像是海帶、海藻、紫菜;含維生素E的芹菜、菠菜、芥菜、黑芝麻也對養護頭髮很有功效。

林在裕說,忌口的部分,包括煙、酒、冰及辛辣刺激食物,像是b、蒜、韭菜、薑、花椒、辣椒等;油膩、燥熱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或是高糖分和動物性脂肪豐富的食物,如各類甜食、豬油、奶油等,也不可多吃。

相關新聞
初冬時節對抗感冒有妙方 (2013-11-24) (圖)
靚湯館:五道茶飲驅感冒 (2013-11-24) (圖)
醫訊:食毒風暴 中醫傳授排毒妙招 (2013-11-24) (圖)
醫訊:治療雄性禿 中醫推薦針灸療法 (2013-11-24)
咽炎的中醫護理 (2013-11-17) (圖)
靚湯館:冬令感冒 粥療有方 (2013-11-17) (圖)
醫訊:牙周囊袋悄來 不理會成牙周病 (2013-11-17)
醫訊:肉食族易罹糖尿病 蔬果補不回 (2013-11-17)
中醫看頭痛 (2013-11-10) (圖)
靚湯館:小雪時節食療養生溫潤益腎 (2013-11-10) (圖)
醫訊:攝取油脂 花生腰果可取代 (2013-11-10) (圖)
醫訊:拆解常見網上醫療誤解 (2013-11-10)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下) (2013-11-03) (圖)
醫訊:燒烤料理鈉太多 一餐抵2天 (2013-11-03)
醫訊:兒童專用除疤亶 (2013-11-03)
靚湯館:靈芝靚湯 潤肺去燥 (2013-11-03) (圖)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上) (2013-10-27) (圖)
作者小檔案 (2013-10-27)
靚湯館:女性防脫髮 六款食療方 (2013-10-27) (圖)
醫訊:長坐電腦前 提防坐骨神經痛 (2013-10-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養生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