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企密佈油味瀰漫 青島二爆疑慮未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爆炸事故造成當地全長兩公里路邊的暗河全部炸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宇軒 青島報道)青島中石化輸油管大爆炸事故昨日進入第三天,事故現場又發現4具屍體,令到死亡人數增至52人,另有11人失蹤。中石化昨日強調,爆炸現場次生爆炸可能性排除,原油入海已基本控制。但本報記者昨日在黃島事發地區附近採訪時,明顯嗅到當地空氣中仍瀰漫著濃濃的原油味。青島公安消防支隊承認爆炸地滿佈化工廠,一旦發生連環爆炸,整個黃島區都毀掉。昨日第一爆炸點麗東化工廠內響起短暫的警報聲,一度引起二次爆炸疑慮。目前,當局仍未透露對於死傷者及因爆炸遭損壞財物的賠償方案。

青島開發區(黃島區)總面積2,220平方公里(約兩個香港面積),區內約140萬人口。爆炸事故發生黃島街道辦事處轄區,位於黃島東端,膠州灣南畔。轄區內常住人口超5萬人,聚集了大批石油化工企業。

 記者昨日在爆炸現場看到,大雨使地面積水上飄滿了油膜,空氣瀰漫著濃濃的原油味,道路也泥濘不堪。據現場施工搶險人員稱,從早上6點左右,工程人員已開始對搶險現場進行排水,希望為掩埋路面下的受困人員提供更多生機。中午12點左右,第一爆炸點麗東化工廠內響起短暫的警報聲,一度引起二次爆炸疑慮。

消防人員並無傷亡

 在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青島公安消防支隊副支隊長田洪星稱該警報聲為工廠調試廣播,並指此前有媒體報道6名消防官兵在搶險遇難的消息並不屬實,現無一名消防官兵傷亡。田洪星透露,麗東化工廠門口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這裡有25萬立方米的輕質油罐,一旦發生事故,會引起連環爆炸,將整個黃島區都毀掉,後果不堪設想。消防隊員昨日啟動自動噴淋系統,進行冷卻降溫,避免輻射過高引起爆炸。

 青島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寧表示,目前爆炸周邊區域的空氣污染物已經達標並恢復正常。但外圍海面仍有油污漂浮,油面污染分散情況並不均勻,圍油欄內油層較厚,欄外油層薄。經監測,受天氣及風浪影響,加之離岸2,000米外的圍油欄先前有所破損,排污點西北離岸2,000米至3,000米範圍內污染物有超標。百餘名環保作業人士連日來在膠州灣作業,將大量和強力除油劑和吸油氈拋入海中。

中石化強調不存瞞報

 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昨日表示,爆炸事故發生在排水暗渠,而非輸油管道,管道建於27年前,當時城市建設和現在不同,不存在瞞報情況。目前爆炸現場次生爆炸可能性排除,原油入海口的污染已經基本得到控制。

 另據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即黃島區)市政公用局消息,因爆炸被損壞的市政公用設施正逐步恢復,截至昨日12時,黃島街道辦事處轄區供水全部恢復正常,18個熱電站恢復供熱、面積約50萬平方米,燃氣也在逐步恢復。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親慰傷者 要求依法究責 (圖)
化企密佈油味瀰漫 青島二爆疑慮未消 (圖)
文匯觀察:大爆炸炸出城市應急短板 (圖)
現場直擊:居民:不在乎賠償只想搬家 (圖)
特稿:回家喝水 逃過一劫
中石化港交所發文致歉 (圖)
中國中東歐將簽合作大單 (圖)
外交視角:「1+16」合作進入務實發展新階段
資料:中東歐概況 (圖)
疆官報批宗教極端主義:分裂是目的 (圖)
王毅晤英外相:中英關係重回正軌 (圖)
國考「開火」150萬人成「炮灰」 (圖)
熱事熱評:國考爭崩頭芻議
粵9萬人趕考 周邊酒店爆滿 (圖)
珠三角9市聯招 優質位應者少
東北「雪上加霾」 長春「零」能見度 (圖)
專家:提高城市管理應對極端天氣 (圖)
滬4月男嬰家中離奇失蹤 (圖)
河北燃氣管遭挖 邢台邯鄲「斷氣」
留學星洲華生 布吉島拍照溺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