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料:中東歐概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馬尼亞華人熱切期待李克強總理來訪。圖為當地華文媒體在頭版刊發相關消息。中新社

 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16國包括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其頓、黑山、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

 此16個國家領土總面積達到133萬平方公里,約佔歐洲總面積的1/7,人口1.23億。受歐元區經濟衰退的影響,該地區2012年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雖然無論從經濟實力還是面積人口上來看,這些國家並不大,但是卻始終在世界政治格局中佔一席之地。

 資料顯示,2012年中東歐地區經濟長期依靠歐元區市場,本國國內需求不足,使得這一地區國家的經濟顯得格外脆弱。數據顯示,去年,中東歐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大幅萎縮。雖然目前該地區經濟形勢仍令人擔憂,但外界普遍認為,今年中東歐地區經濟將有所好轉。

 無論是地緣政治家麥金德的「心臟地帶」說,還是德國地緣政治學理論,都將中東歐地區視為控制歐亞大陸,甚至整個世界的關鍵。在美蘇對峙的冷戰格局中,這一地區也被視為處於兩極潛在衝突最前沿的重要地帶,位置極為關鍵。

■本報記者 孟慶舒 整理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親慰傷者 要求依法究責 (圖)
化企密佈油味瀰漫 青島二爆疑慮未消 (圖)
文匯觀察:大爆炸炸出城市應急短板 (圖)
現場直擊:居民:不在乎賠償只想搬家 (圖)
特稿:回家喝水 逃過一劫
中石化港交所發文致歉 (圖)
中國中東歐將簽合作大單 (圖)
外交視角:「1+16」合作進入務實發展新階段
資料:中東歐概況 (圖)
疆官報批宗教極端主義:分裂是目的 (圖)
王毅晤英外相:中英關係重回正軌 (圖)
國考「開火」150萬人成「炮灰」 (圖)
熱事熱評:國考爭崩頭芻議
粵9萬人趕考 周邊酒店爆滿 (圖)
珠三角9市聯招 優質位應者少
東北「雪上加霾」 長春「零」能見度 (圖)
專家:提高城市管理應對極端天氣 (圖)
滬4月男嬰家中離奇失蹤 (圖)
河北燃氣管遭挖 邢台邯鄲「斷氣」
留學星洲華生 布吉島拍照溺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