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考「開火」150萬人成「炮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國考筆試昨日開考,大批考生蜂擁進入考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國考)24日拉開帷幕。全國共有152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其中111.95萬考生走進考場,40餘萬人棄考。最熱崗位出現逾7,000人競爭1個職位。由於是次國考僅有1.9萬人可成為公務員,這意味著有150萬人將成為是次考試的「炮灰」。專家表示,國考連年熱度不減,主因是受「就業難」影響。

招錄人數首降 報名熱度未減

 歷年來,國家公務員考試都是許多人實現鯉魚跳龍門夢想的最佳路徑。根據此前發佈的招考公告,本次國考招錄共有13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1.9萬餘人。這是近三年來國考招錄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然而,招錄人數的下降並沒有讓「國考熱」降溫。在報名階段,共有152萬人資格審查合格,超過去年,平均每個崗位有77人競爭。今年最熱職位是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其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室研究一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招錄2人,最終竟有14384人報名,競爭比為7192:1。但有72個冷門崗位無人問津,出現了零報考。

40萬人棄考 用手機禁考5年

 面對公務員這個「金飯碗」,內地近年掀起了「公務員熱」,還出現了「考碗族」,不少人聲言「不考上誓不罷休」。報考今年公務員考試的劉女士表示,考公務員,不是因為自己在仕途上有多大的野心,希望飛黃騰達,麻雀變鳳凰,只是覺得公務員有保障,是性價比特別高的職業。

 中新社引述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副司長彭忠寶表示,2014年的「國考」共有152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其中111.95萬考生走進考場,40餘萬人棄考。

 有教育專家表示,棄考現象有多方面原因。很多人報名後並不去繳款,也有的因為複習到最後感覺沒有希望而放棄,有的則因為平常工作忙沒有時間複習直接棄考。

 今年國考的考場紀律被進一步細化,更為嚴格。在考試期間,攜帶手機在身上並開機或攜帶手機當作鐘錶或其他功能使用的,都將給予其取消本次考試資格的處理,同時5年內禁考。

 同時,今年國考首次明確對於「騙考」的處理方式。根據招考公告,「對偽造、變造有關證件、材料、信息,騙取考試資格的,將按照《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試行)》的有關規定給予取消本次報考資格,且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

 國家公務員局還表示,公務員主管部門已經建立並開始運行全國聯網的「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與誠信檔案庫」,對於錄用審批後放棄報到的考生和在招考中發生的不誠信行為,將建檔入庫。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親慰傷者 要求依法究責 (圖)
化企密佈油味瀰漫 青島二爆疑慮未消 (圖)
文匯觀察:大爆炸炸出城市應急短板 (圖)
現場直擊:居民:不在乎賠償只想搬家 (圖)
特稿:回家喝水 逃過一劫
中石化港交所發文致歉 (圖)
中國中東歐將簽合作大單 (圖)
外交視角:「1+16」合作進入務實發展新階段
資料:中東歐概況 (圖)
疆官報批宗教極端主義:分裂是目的 (圖)
王毅晤英外相:中英關係重回正軌 (圖)
國考「開火」150萬人成「炮灰」 (圖)
熱事熱評:國考爭崩頭芻議
粵9萬人趕考 周邊酒店爆滿 (圖)
珠三角9市聯招 優質位應者少
東北「雪上加霾」 長春「零」能見度 (圖)
專家:提高城市管理應對極端天氣 (圖)
滬4月男嬰家中離奇失蹤 (圖)
河北燃氣管遭挖 邢台邯鄲「斷氣」
留學星洲華生 布吉島拍照溺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