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單獨二胎」利長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啟動「單獨二胎」措施。圖為內地兒童上課。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11月15日發布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宣布,「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節自《單獨二胎放開》,香港《文匯報》,2013-11-16

知多點

一孩政策(One Child Policy):又稱「計劃生育」,是內地的人口控制政策。目前的計劃生育主要強制「晚婚、晚育、少生、優生」,規定城鎮戶口的已婚夫妻只能生育一胎,對農村夫妻、少數民族和夫妻雙方至少一方為獨生子女等幾種情況作出豁免。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衛生計生委:這是國家人口發展的重要戰略決策,有利社會和諧。

2. 著名人口經濟學專家、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田雪原:放開「單獨二胎」短期內,生育率可能略有反彈,但不會造成人口膨脹......首先放開「單獨」的二胎再到全面放開二胎政策,方向是明確的,當然全面放開二胎也非目的,更重要是優化人口結構。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何謂「單獨二胎」政策。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放開「單獨二胎」對內地人口發展有何影響?試從兩個角度加以討論。

3. 有人認為「現時內地人的生育意慾逐年降低,放開『單獨二胎』將對經濟產生正面影響」。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單獨二胎」利長遠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3G頻譜重拍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膠鴨藏「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韓建碑日不滿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跨國孌童駭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內地生態改革突破 (圖)
通識把脈:「拉布」試題向右傾 「看得到的不公正」
高成低就:大學生貶值 就業焗「下流」 (圖)
概念圖:高學歷供過於求 (圖)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預賽部分問題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