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影像魅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鄧達智

 聖誕節後會留巴黎幾天才南下普羅旺斯跟少年友好們過新年,想起年前也是停巴黎轉布根地Charenteny,然後地中海岸Anitibe然後也是普羅旺斯過年,就那麼兩天逗留偶遇「小皇宮」博物館Petit Palais舉行攝影師Patrick Demarchelier作品展。

真過癮,悠然遊蕩過去二十多年眼睛曾接觸過的名師作品,以超過一般雜誌大小去重新欣賞,感覺非常不同。照片作品之外亦加入構成幽默對比,不同年代不同藝術家的畫作及雕塑襯托,以整個博物館北翼展出超過三百幀照片,是法國人對這位土生土長位列國際時尚攝影師前茅的同胞一次禮敬。倫敦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當時也展出另一位分量相當攝影名師作品,美國女性攝影師Annie Leibovitz。與 P.D.同樣,都是世上時裝寶典 Vogue的常客,大概只有六、七位攝影師能爬上攝影Vogue封面的位置:Peter Lingberg、Steven Miesel、Steven Klein、Arthur Elgort、David Bailey、Richard Avedon(已故)、Mario Testino、Penn……。

急景殘年匆忙心情下,放棄在倫敦欣賞Leibovitz作品。無論如何也要置身P.D.作品中間作一回心靈與眼睛的歡快遊蕩。二人年紀相若,地位相當(P.D.為原裝美國版Vogue拍攝一百周年誌慶的一九九二年四月封面。Leibovitz則拍攝了Vogue紀念公元二千年特輯一九九九年11月封面,)時尚界中深具影響力。攝影師猶如文字作家,落筆與操刀力度不一樣,角度有異,形成各自的風格。

總覺Leibovitz立足這個男性數量與女性比較幾乎五十對一,以男性攝影師為主的時尚及人物攝影世界中特別用力,作品容易看出努力突顯與眾不同的棱角;猶如世人對希拉莉·克林頓甚至戴卓爾夫人有一定介心,難放下「女人當權特別用功,累死人」的心理負擔。Leibovitz除常效力Vogue,更多為棱角突顯Vanity Fair拍攝封面特輯,看她選擇的角度與襯托都明顯不屬詩詞歌賦氣質,絕非優悠隨意點到即止,有理不饒人。

Patrick Demarchelier風格跟Leibovitz剛好相反;黑白分明、色彩自然,光暗對比清晰少卻「扮洁v;正如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為展覽推出的巨型畫冊執筆寫序:「……Patrick 面向每一次拍攝過程都以輕鬆暢快的心情進行,叫每位同事都快樂,無論助手小工或貴族明星名模態度相同 ……不過他對午餐的態度卻很法國人,幾乎是一份宗教式的恭敬……」

透過P.D.攝影作品,你看到片片快樂光影,笑面比憂傷多,輕鬆比重擔多;而他特別喜歡拍攝的人物也以平和著稱;例如已故皇妃戴安娜與是次攝影展海報及畫冊封面人物一代原裝超模Christy Turlington。

相關新聞
《修辱》命運 自由 抗爭 (圖)
銀幕短打:接近無限憂鬱的華語情色片 (圖)
影評:《爸媽不在家》小製作大格局 (圖)
影碟別注:《詭屋驚凶實錄》嚇鬼全包圍 (圖)
花果為題,聲音留別 (圖)
敢觀舞台:《疊配文》﹕過於認真的鬧劇 (圖)
九月到十月的港樂
百家廊:京城秋夜 (圖)
琴台客聚:能使老眼回少年
翠袖乾坤:爐火純青
古今談:美國偷窺成狂 世界已無安樂窩
杜亦有道:殭屍電影
演藝蝶影:好劇本壞演員
此山中:影像魅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