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放大圖片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內地11月CPI漲3%,其中鮮菜價格瘋漲22.3%。圖為河北一家超市職員在整理蔬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3%,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這已是內地 CPI連續第3個月達到3%或以上的水平,食品漲價是通脹的「主推力」,其中鮮菜價格同比大漲22.3%、鮮果價格漲10.6%,豬肉漲價5%,預料將令今冬內地居民的生活成本大增,從而導致供港的蔬菜、豬肉價格亦會水漲船高。

數據顯示,11月CPI同比上升3.0%,升幅略低於10月份的3.2%,也略低於市場此前預期的3.1%,尚未達到政府年初制定的3.5%預期目標。11月份CPI環比下降0.1%,為5月份以來首次下滑。上述數據都顯示內地物價上漲步伐略微放緩。

菜價漲逾兩成 推高食品價格

作為通脹主推力的食品價格同比漲幅仍較大,11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5.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1.92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22.3%,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5.5%,鮮果價格上漲10.6%,水產品價格上漲6.5%,糧食價格上漲4.0%。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指出,支持食品價格穩定的因素在增加,尤其是鮮菜價格的季節性波動因素在減小,這使得11月CPI漲幅會有所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11月份食品類價格相比10月整體略有下降,具體食品價格環比漲跌互現,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CPI漲幅。其中,糧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價格環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漲,而豬肉、鮮蛋、蔬菜和水產品價格環比有所下降。

雨雪低溫影響 菜價環比續漲

分析指出,11月位於價格漲幅榜第一位的蔬菜價格仍錄得超過兩成的同比漲幅,但與上個月同比上漲31.5%相比,同比漲幅收窄了9.2個百分點。而從更能反映物價變動最新情況的環比數據看,全國蔬菜價格環比平均下降了3.8%,菜價呈現穩定趨勢。

業內預計,內地菜肉價格大漲,可能令供港菜肉價格水漲船高,尤其時近年終的消費旺季,市場上菜肉漲價在所難免。

不過專家亦分析指出,今冬為暖冬,11月蔬菜、鮮肉價格同比漲幅實際低於往年,且現在菜價呈現北漲南落趨勢,東北地區受入冬以來最強降雪影響,西北部分地區或低溫或多雨,蔬菜價格環比上漲較多,而華東、中南和西南地區蔬菜價格環比普遍有所下降。廣東、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份供港蔬菜主要供應地,已呈現蔬菜價格環比下降趨勢。

相關新聞
新醫保年費 30歲3600元 (圖)
恐嚇掟汽油彈 黃毓民惹公憤 (圖)
建制派促政府講明:「公提」路不通 (圖)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圖)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指反黨反革命落馬 (圖)
英祿提早大選 反對派不知足 (圖)
昭君出塞去 紅腔嶺南留 紅線女家中設靈 (圖)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圖)
鄭新立:不再建超大城市 促就地城鎮化 (圖)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圖)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圖)
星加坡罕見騷亂 400外勞焚警車 (圖)
學院訛稱讀文憑直升大學違商品例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