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放大圖片

■高標準農田。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到2020年,中國人口總量預計將超過14億,城鎮化水平將進一步提高,糧食需求將持續增長,但持續增產基礎仍較薄弱,保障供給壓力日益加大。國家發改委昨日公佈《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顯示中國到2020年將建成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8億畝,預計總投資或需過萬億元,可新增800億公斤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規劃》由國家發改委會同國土資源部、農業部、財政部等多個部委共同編制完成,與中國糧食需求增長的趨勢以及糧食供給薄弱的基礎密切相關。

在供給方面,雖然中國糧食產量在連續十年增加後,於2013年首度突破6億噸大關,但糧食持續增產的基礎仍較為薄弱。

酸性土壤擴大 耕地老化失修

當日公佈的《規劃》列出了一系列挑戰:中國40%的大型灌區骨幹工程、50%以上的中小型灌區及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設施不配套和老化失修;南方14個省(區、市)pH值6.5以下的酸性耕地土壤比重從上世紀80年代初期的52.4%擴大到65.4%;全國三分一以上農田機耕道需修繕或重建。

為此,《規劃》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8億畝,畝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的總體目標。

對於「高標準農田」,《規劃》從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等8個方面提出了要求。其中既包含「耕作層厚度達到20cm以上」等對農田結構的要求,也涉及「有機質含量達到每公斤12克以上」等對土壤成分的規定。

高標準農田可節水200億立方

綜合考慮多種因素,《規劃》初步估算,高標準農田建設每畝所需投資為1000至2000元,預計所需總投資為8000億至16000億元。不過,這一大筆的投入有望獲得可觀的收益。

《規劃》指出,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可新增糧食綜合生產能力800億公斤,將直接促進農民增收。同時,高標準農田建成後,每年可節約灌溉用水200億立方米以上、可節肥120萬噸以上。

《規劃》透露,建設8億畝高標準農田,共需投入100多億個工日,按國家投資的約三分一轉化為農民工資性收入計算,共可增加農民收入約2000多億元。

相關新聞
新醫保年費 30歲3600元 (圖)
恐嚇掟汽油彈 黃毓民惹公憤 (圖)
建制派促政府講明:「公提」路不通 (圖)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圖)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指反黨反革命落馬 (圖)
英祿提早大選 反對派不知足 (圖)
昭君出塞去 紅腔嶺南留 紅線女家中設靈 (圖)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圖)
鄭新立:不再建超大城市 促就地城鎮化 (圖)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圖)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圖)
星加坡罕見騷亂 400外勞焚警車 (圖)
學院訛稱讀文憑直升大學違商品例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