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放大圖片

■韓國海軍月初首次出動「栗谷李珥」號神盾艦高調巡航蘇岩礁海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韓國8日發佈防空識別區擴大方案,範圍與中日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特別是覆蓋了中韓之間有爭議的蘇岩礁。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韓方作出擴大其防空識別區的決定表示遺憾。蘇岩礁是孤立的水下暗礁,不是領土,中韓之間就此不存在領土爭議,這是中韓雙方的共識。洪磊表示,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而有關國家罔顧他國安全、並蓄意挑動地區對立的言行才是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的根源。

強調識別區無關海空管轄權

 洪磊強調,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而是一方在其領空外的公共空域劃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與海空管轄權無關。蘇岩礁是孤立的水下暗礁,不是領土,中韓之間就此不存在領土爭議,這是中韓雙方的共識。蘇岩礁位於中韓專屬經濟區重疊海域,有關問題只能通過海域劃界談判解決。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已於第一時間分別向韓方表明立場,要求韓方謹慎妥善處理有關事宜。

 據中新社報道,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7日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舉行會談,雙方認為如中國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會造成地區緊張,並對此表示關切。小野寺聲稱,「國際社會應反對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

 對此,洪磊表示,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國家都不應說三道四,同時,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是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合作與發展的堅定力量。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罔顧他國安全、並蓄意挑動地區對立的言行,這是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的根源。

韓加強警戒 每天巡蘇岩礁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一位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由於韓國重新劃設了防空識別區,軍方將對擴大地區加強監視和識別活動。

 韓國國防部表示,韓國軍方將加強對蘇岩礁海域的巡邏,由此前每周派偵察機對蘇岩礁海域進行2-3次巡邏,改為每天一次。據稱,除韓國海軍繼續出動P3-C偵察機巡邏外,海軍的驅逐艦在該海域的巡航會更加頻繁,此外,韓國海洋警察也將增加直升機的監視活動和CN-235運輸機出動次數。

 國防部一位官員表示,在15日下午2時韓國防空識別區正式生效之前,將討論在公報和航行通告上進行告示的行政程序,並協調與中國、日本等周邊國家進行協商的日程。為了討論防止由韓中日防空識別區重疊造成的偶發衝突事件,將提議在年內進行雙邊磋商。

相關新聞
新醫保年費 30歲3600元 (圖)
恐嚇掟汽油彈 黃毓民惹公憤 (圖)
建制派促政府講明:「公提」路不通 (圖)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圖)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指反黨反革命落馬 (圖)
英祿提早大選 反對派不知足 (圖)
昭君出塞去 紅腔嶺南留 紅線女家中設靈 (圖)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圖)
鄭新立:不再建超大城市 促就地城鎮化 (圖)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圖)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圖)
星加坡罕見騷亂 400外勞焚警車 (圖)
學院訛稱讀文憑直升大學違商品例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