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於香港經濟峰會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深化經濟改革,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採取多項開放措施。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一論壇上強調,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最開放和最具影響力的金融中心,也是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可以繼續在國家的金融發展上發揮重大作用,協助國家推動有關開放和改革的工作,並把握由此而來對香港更新的和更大的機遇,進一步發展本港金融業,為香港的新一輪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並重申只有蓬勃的經濟才可以提供足夠的經濟力量,解決房屋、貧窮、環境和老年社會等問題。

 梁振英昨日在香港經濟峰會2014午餐會上致辭,分享自己對「中國新政下香港金融業發展路向」的看法。他說,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特別提及經濟改革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而「完善金融市場體系」也是《決定》文件內幾個比較突出的題目之一,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最開放和最具影響力的金融中心,一直為國家的金融改革做出有深遠意義的貢獻。

 他說,「我很有信心香港可以繼續發揮重大作用,協助國家推動以上幾方面的開放和改革工作,並把握由此而來對香港更新的和更大的機遇,進一步發展本港金融業,為香港的新一輪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兩地基金互認互惠互利

 他續說,香港是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超級聯繫人」(Super Connector),是外地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跳板。港資金融機構根據今年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十》,可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港資合併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取得公司的控制權,這是重大突破。

 未來,內地部委會與香港積極研究兩地基金產品互認安排,有助豐富兩地基金產品的種類,為兩地業界和投資者創造新機遇,更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互惠互利。「我很高興得知香港證監會與有關部委就這事的討論已達最後階段。」

 梁振英指出,完善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與放寬國外機構及投資者的人民幣使用,是相輔相成的。自2004年開始,香港一直致力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坐言起行,劍及履及」,大力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令香港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並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存款及存款證總值超過9,600億元。

適時推措施保金融穩定

 他形容,香港會繼續通過參與內地金融改革獲得紅利,但同時也要努力維護香港作為亞洲第一的國際金融中心龍頭地位,尤其是全球游資流竄增加了亞洲區內資金流向逆轉的風險,加上美國及其他主要中央銀行的退市時間不明,市場發展取向依然有相當的不確定性。為確保香港的金融穩定,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範疇的市場變化,並利用多個溝通平台以討論金融市場及監管的最新發展。政府與監管機構在需要時會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香港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

晤業界聽訴求盡快落實

 除了穩健的監管以確保市場質素之外,特區政府會促進金融業務和產品的多元化。上周,他和財政司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金融發展局及其小組成員舉行會議,通過會上的交流,了解各金融服務界別的精英的主張、意見和訴求,政府及相關監管機構會詳細研究並盡快落實他們提出的建議。

相關新聞
新醫保年費 30歲3600元 (圖)
恐嚇掟汽油彈 黃毓民惹公憤 (圖)
建制派促政府講明:「公提」路不通 (圖)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圖)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指反黨反革命落馬 (圖)
英祿提早大選 反對派不知足 (圖)
昭君出塞去 紅腔嶺南留 紅線女家中設靈 (圖)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圖)
鄭新立:不再建超大城市 促就地城鎮化 (圖)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圖)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圖)
星加坡罕見騷亂 400外勞焚警車 (圖)
學院訛稱讀文憑直升大學違商品例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