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放大圖片

■比特幣中國的中外籍員工在進行討論。記者孔雯瓊 攝

今年下半年,比特幣一詞忽然在媒體走紅。當大部分人還不知道這個虛擬貨幣是何方神聖時,比特幣的價值已在短時間以幾何級數爆升,上海更成為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中國人民銀行等在內的多國央行近日均表示比特幣非正式貨幣,警示投資者要留意風險。雖然官方態度明確,但本報記者經採訪發現,上海的比特幣交易平台經營者和投資者仍然一往情深看好比特幣投資前景,並相信比特幣終有一日合法化。■記者 孔雯瓊

見習記者 胡瑋燦 上海報道

繼人民銀行5日指比特幣非真正意義的貨幣之後,法國央行、香港金管局等監管機構也發聲明表達同樣意見,內地百度和淘寶網均已拒收比特幣。比特幣交易價、量日內均出現大幅波動。據全球最大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數據,昨日(9日)17時報價為每個5,290元(人民幣,下同),較最低位的8日升13.3%,但較5日的7,005元的高位還跌24.5%;昨日成交91,774個單位,較8日和5日分別大升78.7%和276.5%。另一平台mtgox昨天交易價為903美元,雖較5日的1,240美元還低27.1%,但較7日的576美元已升56.8%。

內地買賣轉作實名制

前日開始,登錄比特幣中國已經需要登記身份證才能夠繼續交易和查看數據。比特幣中國稱,主管部門的通知,在比特幣中國註冊的新用戶必須提供真實姓名、身份證件類型和身份證件號碼等信息;老用戶也必須使用真實姓名和身份證件號碼。

雖然央行態度明確,不過投資者仍然看好比特幣。比特匯負責人姚遠說:「央行通知對比特幣交易市場影響不大,7日價格雖短暫下跌,但很快又回彈。美銀美林剛發佈的報告還說到這種虛擬貨幣有可能成為電子商務主要的支付方式,所以從全球範圍看比特幣有非常好的前景。雖然人行禁止金融業和支付機構對其進行交易,但不會對民間個人行為造成太大影響。料更多人會選擇持有或收藏比特幣以等待增值。」

從事程序開發的比特幣「礦工」余江覺得,目前的比特幣只是未來成熟模式的一個基本模型,未來一定會被認可。「今天市價5,000元,我可以買一部手機,說不定明天就會翻10倍。所以現在沒人願意拿比特幣來購買東西,也不會拿去流通,它的收藏意義更大,畢竟是限量。」投資者潘女士也稱會繼續持有:「短期內我還是看好比特幣。」

學者稱如「鬱金香泡沫」

相較投資者的狂熱,學者較理性。上海交通大學金融學院沈思瑋教授稱,比特幣其實是一種用技術包裝的「泡沫」,就像公元十七世紀荷蘭鬱金香泡沫事件一樣。美國崇尚自由,所以美聯儲可以承認比特幣。而中國人行不承認該幣亦有道理,因為不能給投機以自由。

沈思瑋指比特幣就是一種傳銷,不斷地有人跟進來,因為參與者基數很大,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而且接下來可能會出現對其他類似的虛擬貨幣的炒作,但最終都一定會破滅。他預計央行下一步會有政策進一步限制比特幣交易,有可能取消或禁止。

24小時買賣 1日波幅4千

比特幣中國副總裁凌亢也坦言,比特幣交易24小時,永不收市,且漲跌無上下限,投資需要花很多精力跟隨。並舉例說:「11月19日,比特幣就發生過一次極大的震盪,一天內從3,000多元漲到7,000多元,之後又跌回4,000多元。」比特幣由於籌碼較少,價格易受到莊家控制,且無統一交易平台,買家、賣家拋售價格在不同平台也都各異,這也是導致其大起大落的原因。

相關新聞
新醫保年費 30歲3600元 (圖)
恐嚇掟汽油彈 黃毓民惹公憤 (圖)
建制派促政府講明:「公提」路不通 (圖)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圖)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指反黨反革命落馬 (圖)
英祿提早大選 反對派不知足 (圖)
昭君出塞去 紅腔嶺南留 紅線女家中設靈 (圖)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圖)
鄭新立:不再建超大城市 促就地城鎮化 (圖)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圖)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圖)
星加坡罕見騷亂 400外勞焚警車 (圖)
學院訛稱讀文憑直升大學違商品例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