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放大圖片

■匯控傳計劃分拆英國零售及商業銀行上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匯控(0005)上月宣布展開籌集資金計劃,目標未來數年籌集額外一級資本150億至200億美元,以符合新監管要求。昨傳出其計劃分拆英國零售及商業銀行上市,有關業務市值約2,534億港元,預計集資近760億港元。

受消息影響,匯控股價昨早偏軟,其後稍作回升,高位報84.45港元,收市前升幅收窄,收報84.2港元,無升跌,成交金額14.56億港元。

回應零售與投行分離新規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匯控或將旗下英國零售和商業銀行推上市,預計發售該業務最多30%股份,以期符合英國要求銀行零售與投行業務分離的新規例。推算有關業務市值約200億英鎊資金,換算約327億美元,即約2,534億港元,發售30%股份即可為匯控套現760億港元,有助紓緩資本壓力。

報道指,英國政府有意建立銀行不同風險業務的「防火牆」,計劃規定當地銀行將零售業務與風險較高的投行業務分離,並在10月表示有意加快分拆個別意圖避開新規定的銀行。

分析:做法「一石二鳥」

分析指出,匯控分拆英國銀行業務上市,相信除回應有關新規定,對其計劃集資補充資本水平亦不無作用,由於若匯控以發債方式集資,將會影響其稅前盈利表現,而發行優先股則會降低每股盈利及股東派息,有違其逐步增加派息的政策,故是次通過出售英國部分銀行業務上市集資,可謂「一石二鳥」。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匯控有關分拆上市計劃正處於初期階段,經已向股東詢問有關意見,並在董事會進行過非正式討論,而上市目的在於適應英國銀行業新監管規定。消息估計,此次上市業務的市值約200億英鎊。

據悉,因應新規定,英國萊斯銀行已宣布明年落實其零售銀行業務TSB上市,蘇格蘭皇家銀行亦計劃將部分零售銀行業務在2015年上市。匯控在二十多年前收購英國Midland Bank,令匯豐成為英國第四大零售銀行,僅次於萊斯、蘇格蘭皇家及巴克萊銀行。

相關新聞
新醫保年費 30歲3600元 (圖)
恐嚇掟汽油彈 黃毓民惹公憤 (圖)
建制派促政府講明:「公提」路不通 (圖)
鮮菜豬價瘋漲 推高內地通脹 (圖)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指反黨反革命落馬 (圖)
英祿提早大選 反對派不知足 (圖)
昭君出塞去 紅腔嶺南留 紅線女家中設靈 (圖)
央行封殺比特幣 內地炒家發財夢未醒 (圖)
鄭新立:不再建超大城市 促就地城鎮化 (圖)
蘇岩礁非領土 中方促韓妥處 (圖)
內地擬投過萬億建高標準農田 (圖)
星加坡罕見騷亂 400外勞焚警車 (圖)
學院訛稱讀文憑直升大學違商品例
家人煮雞 港翁離奇染H7N9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圖)
10歲開朗女孩 離奇校內墮斃 (圖)
地盤天秤墜鋼筒 擊斃燒焊工 (圖)
匯控擬拆英銀行籌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