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製視頻「宣傳」釣島 外交部:無改主權屬我


放大圖片

■日本外務省官網上所謂釣魚島視頻畫面。 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再搞小動作蓄意挑釁中韓。據日媒報道,繼在官網上公佈日語、英語版本的所謂釣魚島和獨島領土主權宣傳視頻後,日本外務省日前又將視頻新增漢語、韓語等9種語言並於11日公開。日方得寸進尺的挑釁遭到中韓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12日嚴肅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言行,重申無論日方以什麼手段宣傳其單方面非法立場,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外務省日前將製作的主張釣魚島和獨島「領土主權」的宣傳視頻語言,增加到了9種,並於11日在官網上公開。英語版視頻已在今年10月末公開,此次還新翻譯和公開了漢語、韓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版本的視頻。

日加強領土問題宣傳力度

事實上,日本外務省已於10月公開視頻的日語版,指出釣魚島,作為所謂「日本固有領土」的根據,並對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提出反駁,稱在20世紀70年代,中國從未對釣魚島主權提出過異議。而有關獨島的視頻則指稱,韓方無視國際法對其進行非法佔據。中韓兩國當時就曾要求日方刪除這些視頻。日本外務省早前表示,製作外語版視頻旨在向國際社會宣傳日本有關「領土主權」的立場。

為宣傳對釣魚島的「主權」,日本可謂「煞費苦心」。過去一年間,日本官員頻繁出訪英法德等國,向它們闡述「釣魚島屬於日本」的立場。與此同時,日本外務省還計劃通過製作宣傳手冊、駐外使館宣講以及增設駐外使館等多種形式,向各國闡述日本政府對釣魚島的主張,宣傳日本的立場。此外,日本政府準備借助於網絡動畫來加大對釣魚島、獨島等「領土」的宣傳力度。據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在2014年3月之前製作12部動畫作品,內容涉及釣魚島、獨島和南千島群島等。

據日本共同社11月28日報道,日本外務省已向自民黨外交部會提交總額達6,843億日圓(約515億港元)的2014年度預算申請草案。草案中提出的申請金額較上年度的最初預算增加12.5%。其中包括用於對外積極宣傳釣魚島、獨島及南千島群島是日本領土的10億日圓預算申請。

日方11日的小動作引起中韓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12日指出,這是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的又一挑釁行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重申,無論日方以什麼手段宣傳其單方面非法立場,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嚴肅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言行,回到通過對話磋商管控爭議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韓方:不容日本侵犯主權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長朴俊勇11日則緊急召見日本駐韓國綜括公使倉井高志,就相關視頻提出嚴正抗議,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12日亦發表評論,再次向日本表示嚴正抗議,並要求日方即刻刪除相關視頻。趙泰永稱,韓國認為,日本政府不斷進行挑釁,令人對日本希望改善韓日關係的意志產生懷疑。韓國絕不容忍日本侵犯韓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並將對此採取果斷的應對措施。

另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日本—東盟特別峰會上指出,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可能導致不測事態,非常危險,日方將尋求東盟對其立場的理解。日方還希望就「海洋與天空安全」與東盟達成共識以抗衡中國。

對此洪磊回應說,中方認為有關國家之間發展關係時不應針對第三方,不損害第三方利益,應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應有努力。

相關新聞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港股明年最牛見28000 (圖)
日製視頻「宣傳」釣島 外交部:無改主權屬我 (圖)
日改態度 允航空公司向華遞交飛行計劃
美零售造好 收水憂慮增 (圖)
小斌斌回家 獻舞感恩 (圖)
北京撞大媽老外 將被遣送出境
最貴民告官案 索賠近3億 (圖)
iPhone滬代工廠童工病死惹爭議 (圖)
湘3嬰打乙肝疫苗2死1危 (圖)
浙軍機爆炸 飛行員跳傘自救 (圖)
普京諷美自封大佬 (圖)
拉攏泰軍 素貼食閉門羹 (圖)
假傳譯羞辱曼德拉追思會 (圖)
大專生賣Like 16歲女生買讚呃人 (圖)
港人開心勝去年 盛女最快樂 (圖)
港韓互通「e道」 即日起網上登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