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貴民告官案 索賠近3億


放大圖片

■原告劉光嘉請求法院判令被告賠償財物損失近3億元,案件在上海審理。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法院日前開審史上最貴「民告官」案。此間一私人博物館因被強拆,致使大量藏品遺失,館主盛怒之下,將上海閔行區政府告上法庭,並索賠近3億元(人民幣,下同)。由於案情複雜,庭審持續了兩天,昨日是庭審第二天。

75歲的劉光嘉原是退伍軍人,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承包了4800平米的廢棄魚塘,改建成一個私人性質的「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館」,免費供遊人參觀。劉光嘉之子劉文浩指,博物館裡陳列了劉光嘉收藏的40000多塊奇石、2300多盆唐宋至明清時期的盆景、300多件明清瓷器字畫等珍品。

人被囚禁 房被強拆

開發商上海嘯宇房地產開發公司獲得劉光嘉的博物館所在地的土地使用權。劉光嘉指,去年4月27日凌晨,他及妻子、保姆等人被十多名陌生男子從家中帶走,被困了30多個小時,期間非但房屋遭拆除,其博物館內的藏品亦遭到破壞,奇石、盆景等悉數遭損或是遺失。

據劉家事後了解,這場強拆的組織者是閔行區政府,於是劉家提出行政賠償申請。閔行區政府期後作出《不予行政賠償決定書》後,劉光嘉夫婦將政府告上法庭。劉家共提出20項訴訟請求,除了請求確認暴力強拆行為違法外,還請求法院判令被告賠償藏品、財物損失2.11億元,以及支付博物館重建費等費用。

疑藏品被拆遷人員瓜分

據內地媒體報道,其中有視頻證據顯示,疑似指揮拆遷人員在現場瓜分藏品。閔行區政府代理律師在庭審時回應稱,區政府對原告的強制搬遷是有法律依據的,而被搬遷物品的保管和移交責任是拆遷人,因此不應承擔國家賠償責任。代理律師還表示,拆遷人曾多次通知原告核實並領取,但原告置之不理。

劉文浩稱曾去核實,但他指出現在公證處視頻中的玉鐲、古畫、青銅器等物品已無法找到,而事發當天警方已封鎖現場,能實施作案的只能是拆遷工作人員。

相關新聞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港股明年最牛見28000 (圖)
日製視頻「宣傳」釣島 外交部:無改主權屬我 (圖)
日改態度 允航空公司向華遞交飛行計劃
美零售造好 收水憂慮增 (圖)
小斌斌回家 獻舞感恩 (圖)
北京撞大媽老外 將被遣送出境
最貴民告官案 索賠近3億 (圖)
iPhone滬代工廠童工病死惹爭議 (圖)
湘3嬰打乙肝疫苗2死1危 (圖)
浙軍機爆炸 飛行員跳傘自救 (圖)
普京諷美自封大佬 (圖)
拉攏泰軍 素貼食閉門羹 (圖)
假傳譯羞辱曼德拉追思會 (圖)
大專生賣Like 16歲女生買讚呃人 (圖)
港人開心勝去年 盛女最快樂 (圖)
港韓互通「e道」 即日起網上登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