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3嬰打乙肝疫苗2死1危


放大圖片

■注射乙肝疫苗後死亡的八個月大嬰兒小子鵬。 湖南辦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董曉楠)近日,湖南3名嬰兒在接種同一家深圳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目前,已有2名嬰兒不幸死亡,另1名還在重症監護室觀察。湖南省疾控中心已成立專家組介入調查,相關原因有待進一步確定。

據了解,事發地在湖南衡陽常寧市、衡山縣及常德市漢壽縣,3名嬰兒最大的8個月,最小的只有一個多月。據當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及負責疫苗接種的醫生證實,接種的疫苗均由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品名為重組乙型肝炎疫苗(釀酒酵母)。

衡陽常寧的小子鵬於12月8日在常寧市蔭田鎮中心醫院進行疫苗接種。據其父母介紹,接種疫苗後並未發現小孩有任何不適症狀,然而第二天一早,卻發現孩子已夭折。在其家人出具的疫苗接種記錄單上,只有當天接種的疫苗批號一欄空白,而先前批號均有登記,家屬懷疑小子鵬的死亡和疫苗接種有關。

衡山縣白果鎮的小夢勝,則是在其出生一個月後進行第二次疫苗接種後的第三天死亡。衡山縣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唐亞軍介紹,嬰兒在接種後有身體不適現象,並展示了接種的疫苗生產日期是2012年7月25日,在三年保質期內。

漢壽縣太子廟鎮的小博航在11月25日接種後出現休克反應。在緊急救助後目前已脫離危險,還在重症監護室進行觀察。據負責接種的邱醫生介紹,疫苗均儲藏在冷鏈室內,溫度嚴格控制在規定範圍內,不存在儲藏問題。

45天後才能知屍檢結果

這幾例嬰兒乙肝疫苗接種事故引起湖南省疾控中心高度重視,目前已成立專家組介入調查。據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主任醫師張淑君介紹,目前原因正在核查中,一旦發現是注射疫苗問題,會馬上停止使用並追責。同時,對醫護人員在注射疫苗中是否存在違規操作也在進行調查。一經證實,將會算作醫療事故,嚴肅處理。

據專家組介紹,深圳康泰生物製藥生產的乙肝疫苗是嚴格按照標準,統一招標採購後下發的,已使用十多年時間。從目前檢測來看,並未發現疫苗與嬰兒死亡有直接關係。最終的屍檢結果要等到45天後才能知曉。

深圳康泰生物是中國最大的乙肝疫苗生產企業,產品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一旦檢測結果證實是藥品原因,將會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

相關新聞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港股明年最牛見28000 (圖)
日製視頻「宣傳」釣島 外交部:無改主權屬我 (圖)
日改態度 允航空公司向華遞交飛行計劃
美零售造好 收水憂慮增 (圖)
小斌斌回家 獻舞感恩 (圖)
北京撞大媽老外 將被遣送出境
最貴民告官案 索賠近3億 (圖)
iPhone滬代工廠童工病死惹爭議 (圖)
湘3嬰打乙肝疫苗2死1危 (圖)
浙軍機爆炸 飛行員跳傘自救 (圖)
普京諷美自封大佬 (圖)
拉攏泰軍 素貼食閉門羹 (圖)
假傳譯羞辱曼德拉追思會 (圖)
大專生賣Like 16歲女生買讚呃人 (圖)
港人開心勝去年 盛女最快樂 (圖)
港韓互通「e道」 即日起網上登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