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淺遊浙東


放大圖片

■雪竇山的風景。網上圖片

蘇狄嘉

淺遊浙東,是一年一度深秋陽澄湖啖蟹之約的前奏。說是淺遊,也不為過,要在五天四夜的行程裡,遊逛寧波、奉化、臨海、紹興、慈城五個浙江東部城市,哪能不是蜻蜓點水式的淺遊!

同遊共十二人,有人要看歷史古跡、有人要覽自然景觀、有人要拜佛參神、有人要親炙故鄉土壤......,不一而足,但時間有限,還未計算臨時加遊,景點安排自是費煞心思。

寧波只遊天一閣,純為多年前的旅程補遺;奉化自是少不了雪竇山的風景名勝,加上是蔣介石故鄉,重踏蔣公足印是李前輩的歷史功課;臨海的古城牆號稱「江南長城」,有人誓要登城做好漢;慈城古鎮有表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孔廟,自是不能過門不入;紹興除了魯迅故里和引發思古幽情的蘭亭,更是大師姐的家鄉,又怎可不稍作停留?

旅程中,有人提議,既已到臨海,何不加遊天台山,那逾千年歷史的隋代古剎國清寺,就在眼前,怎能擦肩錯過?

每人有每人的心頭好,各人有各人的必看亮點,在有限時間空間的前提下,如果能互相體諒,稍作包容,自能做到皆大歡喜,這不就是同遊共樂的基本原則!當然, 所有景點都要包攬,那就只能蜻蜓點水、來去匆匆,也少不了要起個早床,但怎也不能說是「走難」吧?

說成是「走難」,那是抹殺了同遊的情誼,遊玩時的歡聲笑語、共膳時的杯箸交錯,都一一拋諸腦後了?抑或是,「走難」有另外一個層次的解讀?

相關新聞
百家廊:關山萬里霧朦朧 (2014-01-02) (圖)
琴台客聚:2014的賭注 (2014-01-02)
翠袖乾坤:雙三十還是一枝花 (2014-01-02)
海闊天空:淺遊浙東 (2014-01-02) (圖)
杜亦有道:且為今天不平鳴 (2014-01-02)
隨想國:年 (2014-01-02) (圖)
獨家風景:高貴的面孔 (2014-01-02)
百家廊:機場中轉站流浪人 (2014-01-01) (圖)
翠袖乾坤:名人薦書 (2014-01-01)
天言知玄:馬年12生肖運程(下) (2014-01-01)
琴台客聚:澳門這扇文化窗子 (2014-01-01) (圖)
生活語絲:社團訪京 (2014-01-01)
隨想國:新 (2014-01-01)
路地觀察:大品牌效應 (2014-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