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球賽喻普選 方案須依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鼓吹不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所謂「公民提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打球賽需要根據球例去打,香港落實普選也需要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及人大決定,否則將難以成事,特區政府會與各政團加強交流,希望大家互諒互讓,滿足有關的法律要求。

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回應反對派聲稱有「公民提名」才是「真普選」的說法時指出,特區政府的目標,同樣是希望達到真正普選,而2017年普選特首是非常重要的,必須小心處理,並以踢足球需要遵守球例做比喻,指香港的普選方案也必須依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由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不能抽離法律框架。

她續說,香港並非獨立國家,而是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中央對行政區的政制發展及管治有憲制權責,正如行政長官也需要由中央作出任命,故香港要繼續繁榮穩定地運作,就必須要尊重中央的憲制權責,倘有些人「對過往寫好的條文置諸不理」,自行勾畫新的政改方案,並不符合憲制的安排。

林鄭月娥坦言,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最終必須獲得廣泛政黨支持,即得到立法會至少三分二議員支持才能通過,而在操作上也要妥善可行,而不同政黨及團體的意見分歧,要將之縮窄很考工夫,也不是單方面可以做到的,故特區政府會盡量和不同政黨團體及地區人士廣泛深入探討,做到互諒互讓,滿足有關法律要求。

周內,林鄭月娥將開始與立法會議員舉行多場晚宴,並會對所有政黨、政團都一視同仁,如同早前同民建聯和工聯會一樣,她將會與民主黨、工黨與公民黨的成員會面,而自由黨和民協會面就尚在安排中,希望促進議員與政府,以至各黨派之間坦誠交流。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擬推低收入補貼 (圖)
教育新措施幫中產 (圖)
闖軍營挑釁損政制發展
各界譴責促嚴懲滋事者 (圖)
球賽喻普選 方案須依例
特寫:佩服特首視野 司長代抱不平
食物回收財困 轉贈減廢多難 (圖)
政府2億延續「食物銀行」 服務區5變7
「食物銀行」營辦機構及服務地區 (圖)
天水圍街市收集 基層分享慳十元 (圖)
樂餉社交團體派食物 更善用資源 (圖)
特首網誌:睇《梁祝》憶雙親 CY慶幸保新光 (圖)
煮「綠色」佳餚 梁太教「齊惜福」 (圖)
許曉暉:訪京團交流港社會議題
港鐵又濫收轉乘車資涉1,500客
「知慳惜電」比賽 8年省2億度 (圖)
英密檔稱曾提直選港督 譚惠珠表示前所未聞
工展會明閉幕 減價促銷 (圖)
宋哲新年賀辭:內地深化改革港機遇多 (圖)
傳取消積金對沖 消息指未有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