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密檔稱曾提直選港督 譚惠珠表示前所未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報章引用英國政府近日再度解封6冊關於中英談判的機密文件檔案,稱英國政府曾於1984年初向行政局提出,港督及全體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由直選產生的方案,但最終因行政局強烈反對而被否決。

今年是中英兩國《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周年。《明報》昨日報道稱,根據英國政府解封1984年6月25日的外交部機密文件,稱英國當時為1997年回歸前的港督產生辦法提出4個「方案」:一、保留由倫敦委任;二、由香港巿民選出港督,全面擁有行政權力;三、委任港督並設立民選首長(Chief Minister);四、由香港選出港督,國防及外交由英國管轄,以推動香港建立自治政府。過,文件稱,英方考慮到若向中方硬推方案或不利談判,故未有將之列入1984年7月的《代議政制綠皮書》。

報道又引述有關文件稱,英國政府曾於1984年初向港英行政局提出,港督及全體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直選產生,非官守議員則由立法局間選產生的方案,但最終不獲行政局支持而被否決,又指當時以行政局議員鄧蓮如反對聲音最強烈,質疑香港仍沒有足夠人才。

該報道又稱,文件指中英雙方對《中英聯合聲明》的特首產生辦法出現「重大分歧」,最終時任英國外相賀維於9月6日以電文致首相府,建議接受中方提出行政長官及副手由「選舉或協商產生」的特首產生模式,而中方表明接納英方「兩項要求」,包括承諾在《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一列明立法會由選舉產生,以及行政機關須向立法會問責。

報道又訪問了前行政局議員譚惠珠。她說,自己也是第一次聽到有關消息,在她的印象中,而且無論周南、柯利達或鍾士元回憶錄均沒有記載。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擬推低收入補貼 (圖)
教育新措施幫中產 (圖)
闖軍營挑釁損政制發展
各界譴責促嚴懲滋事者 (圖)
球賽喻普選 方案須依例
特寫:佩服特首視野 司長代抱不平
食物回收財困 轉贈減廢多難 (圖)
政府2億延續「食物銀行」 服務區5變7
「食物銀行」營辦機構及服務地區 (圖)
天水圍街市收集 基層分享慳十元 (圖)
樂餉社交團體派食物 更善用資源 (圖)
特首網誌:睇《梁祝》憶雙親 CY慶幸保新光 (圖)
煮「綠色」佳餚 梁太教「齊惜福」 (圖)
許曉暉:訪京團交流港社會議題
港鐵又濫收轉乘車資涉1,500客
「知慳惜電」比賽 8年省2億度 (圖)
英密檔稱曾提直選港督 譚惠珠表示前所未聞
工展會明閉幕 減價促銷 (圖)
宋哲新年賀辭:內地深化改革港機遇多 (圖)
傳取消積金對沖 消息指未有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